唐山海事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的报告

唐山海事局  2021-01-25 17:18:10

唐山海事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部门

建设情况的报告

 

河北海事局:

2020年,在河北海事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唐山海事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河北海事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部署,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我局高质量发展强基增效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2020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培树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意识。

(一)强化内部法治教育培训。一是落实学法普法制度,将领导班子集体学法、执法人员法治专题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二是突出学习重点,组织开展了海事行政处罚实务、执法全过程记录等专题培训,印发了《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工作方案》。 三是利用“法制交流电子刊物”开展了以案释法,不断增强全员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四是开展了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参加了交通运输部法律知识测试,激发调动学法的浓厚氛围。

(二)多形式开展对外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了2020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了典型事故案例“网上双进”、“流动课堂+阳光安检”、安全知识“进船舶、进企业、进景区、进渔村、进码头”、民法典“送书进机关、进基层”等活动。通过政务大厅电子屏宣传、微信答题等形式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推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及时调整更新《唐山海事局权责清单》印发了《唐山海事局海事政务服务指南(2020版)》全面梳理静态审批事项,制作了《行政审批事项明白卡》,进一步明确审批权限,确保权力运行“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稳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了2020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更新了我局“一单两库”,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有序开展。与秦皇岛海事局、唐山海警局、无线电管理局签订执法合作协议,形成监管合力,有效提升执法效能。

(三)创新海事监管新方式。探索实施港口国“远程监督检查”,推行船员换班“一站式风险评估”,制定发布了河北首个县区级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实施“安全风险管控工程”,开展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立问题隐患清单,确保了辖区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四)创新便民服务举措。制作了船舶油污损害民事责任保险证书业务办理视频教程、船员证书申办动画短视频;推出了“冀时查”“码上查”等小程序,方便相对人业务申办;实现了非税收入与河北财政管理信息系统一体化平台电子化缴款模块的对接,方便行政相对人网上自助缴纳罚款。

三、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提升法治保障能力。 

(一)严把执法证申领资格关。严格执行执法证申领、年审换证相关规定,认真核实申报条件。全年共完成执法证申领4人次、年审101人次,执法证换证40人次。

(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严把合法性审查、法律风险评估关口,局内重大决策、经济合同签订等均提交法律顾问审核,全年出具法律意见142条。

(三)做好督察员使用、管理。积极参加河北海事局组织的乙级督察员年度培训,组织调派乙级督察人员参与执法督察活动2020年新申领乙级督察员证书5人次。

四、强化执法监督,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一)制定下发了《唐山海事局2020年执法督察工作计划》。开展定期督察2次、案卷评查2次,配合河北海事局顺利完成了年中执法督察、案卷评查、体系内审等工作。

(二)引入网上督察。建立督察清单,督察前对督察事项各环节进行研究,提高督察工作针对性和督察效能。积极协助河北海事局开展网上案卷评查工作

(三)及时进行整改验证。组织召开了执法检查问题分析整改专题会,认真梳理上级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各部门责任和整改时间,及时跟踪验证,确保整改到位。

五、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虽然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上级工作要求、人民群众的期望和海事高质量发展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执法能力和法治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水平还有提升空间;执法难题有待通过法规进行有效支撑;执法规范和执法督察有待进一步融合。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善

2021年,唐山海事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河北海事局关于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为海事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唐山海事局

                            2021年1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