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督导组到秦皇岛港引航站开展年度引航督查工作

河北海事局  2022-01-06 09:15:17

198131********0286352.jpg

为确保引航机构有效运行安全管理体系,切实执行海事部门有关引航安全方面的管理规定和要求,按照《关于进一步落实引航机构安全管理责任的通知》等文件相关规定,近日,河北海事局引航督导组对秦皇岛港引航站开展了年度引航督查工作,秦皇岛海事局全程参与督查工作。

督导组首先听取了秦皇岛港引航站安全管理体系、内部管理机制、人才体系建设、隐患排查制度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汇报。对秦皇岛港引航站从引航安全保障的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引航安全内部管理制度和引航安全管理体系建立运行情况、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引航人员的管理情况、引航活动开展情况及上一年度的督查整改情况六方面进行了检查。

随后,督导组与秦皇岛港引航站迎检人员进行了现场座谈,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提升秦皇岛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和推动港口经济发展、完善安全体系建设、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推动引航监督检查台账电子化、加快引航中事故险情报告系统建设和提高船舶引航作业效率等多方面进行深入性地指导交流。

下一步,河北海事局和秦皇岛海事局两级通航管理部门将积极梳理汇总此次督查及座谈交流经验结果,从引航和执法双视角出发,结合“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继续探索引航安全监管工作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海事监管服务质量,保障水上交通安全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