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 共治 共赢 “渤西海事协同共治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

河北海事局  2021-09-16 15:34:03

图片2.jpg

 9月16日,“渤西海事协同共治示范区”建设在河北沧州正式启动。参加启动仪式的有天津海事局、河北海事局、山东海事局、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天津市气象服务中心、大港海事局、沧州海事局、滨州海事局等有关单位和部门。河北海事局局长张铁军、天津海事局副局长杨哲、山东海事局二级巡视员丛培宁出席活动,沧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尹卫江到会致辞祝贺。

图片1.jpg

津冀鲁三地海域相邻,港口相望,航道、锚地交错,通航环境复杂,跨区域违法行为频现。为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落实交通运输部海事局“12395”发展战略及“区域一体化”的要求,加快推进渤西海事高效监管体系建设,优化海事资源配置,创新海事监管模式,促进区域海事融合发展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在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和交通强国建设中争当先行。在河北海事局、天津海事局、山东海事局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沧州海事局、大港海事局、滨州海事局共同打造“渤西海事协同共治示范区”。

图片3.jpg

启动仪式上,播放了《共享 共治 共赢》协同共治示范区宣传片。

图片4.jpg

 随后,在参会嘉宾及媒体的共同见证下,沧州海事局局长佟海森、大港海事局局长祝剑、滨州海事局局长赵俊卿共同签发了《“渤西海事协同共治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并同与会领导启动了示范区建设。

图片5.jpg

 随即,通过与三地海巡执法队伍的视频连线,沧州海事局局长佟海森宣布渤西海事协同共治示范区第一次联合巡航开始。

图片6.jpg

 大港海事局局长祝剑对渤西海事协同共治示范区轮值、协同共治会商、协同共治定期评估、巡航执法联动、海上搜救与防污染应急合作、典型事故案例评估、人才培养及交流、党建工作交流、联合宣传策划等机制等9项工作机制进行了介绍。

图片7.jpg

滨州海事局局长赵俊卿对渤西海事协同共治示范区推进的协同共治平台建设、联合演习、联合巡航等3项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

图片8.jpg

沧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尹卫江致辞并表示,沧州黄骅港的安全高效运营离不开海事部门的大力支持,“渤西海事协同共治示范区”建设在沧州渤海新区正式启动,进一步表明了海事部门对沧州沿海经济发展的支持。希望三地海事部门在示范区创建的过程中,能够坚持开放合作、融合发展、协同共治、成果共享,为津冀鲁沿海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更积极的贡献。

图片9.jpg

山东海事局二级巡视员丛培宁表示,“渤西海事协同共治示范区”创建是讲政治有格局、落实国家战略、践行海事使命的需要。渤西三地一水相连,友谊深厚,协同共治基础好,“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老渤海精神将继续激励我们前行,希望在渤西海事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将“渤西海事协同共治示范区”打造成全国海事监管“区域一体化”样板。

图片10.jpg

天津海事局副局长杨哲表示,渤西三地海事管理机构共同启动协同共治示范区建设,探索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对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区域一体化”要求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三地海事机构能够进一步服务战略发展大局,促进区域协调共进,深化监管体系建设,激发人才队伍活力,最终建成成熟完善的海事协同共治示范区。

图片11.jpg

河北海事局局长张铁军表示,创建“渤西海事协同共治示范区”是津冀鲁三地海事部门强化渤西水域海事执法合作,共同维护渤海湾港口航路安全畅通的创新举措,对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黄河三角洲生态发展区和保障环渤海湾港口群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指出,渤海西部港口群是渤海最主要的港口群之一,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港口,发展壮大海洋经济,构建新的经济增长极是津冀鲁三地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期盼。海事部门作为负责海上交通安全的行政执法机构,在维护海上交通秩序,打击违法行为,守护航运安全,保护海洋环境等方面承担着重要的职责使命。高标准推进示范区建设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海事先行刻不容缓,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海事协同势在必行,推动海事监管模式改革渤西共治要先行示范。

他强调,一是坚持共治为要,三地海事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解决当前水上交通安全面临的突出问题为核心内容,以全面履行海事安全监管职责为首要任务,共同维护三地海事部门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二是坚持务求实效,将“五高”目标落地落实,细化务实举措,将示范区这栋“大厦”的四梁八柱搭建起来,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港口效率提升上见真功、出实效;三是坚持行业协同,大力推进与地方政府、港口单位、科研院所等单位融合发展、协同发展,促进水上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服务区域港航经济发展,成为在区域沿海经济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的支撑力量;四是坚持智能创新,通过不断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进一步消除信息壁垒,为信息高速流通、资源高度共享、执法高效联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五是坚持服务地方,积极融入政府统一领导的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格局,始终将服务地方沿海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示范区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后,他祝愿“渤西海事协同共治示范区”建设圆满成功,以实际行动开创海事发展的新局面,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才智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