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国旗副局长指导2020年内河船涉海运输治理联合巡航执法统一行动

河北海事局  2020-09-28 15:54:41

捕获3.PNG

捕获4.PNG

捕获5.PNG

捕获6.PNG

捕获7.PNG

“我宣布,河北辖区2020年内河船涉海运输治理联合巡航执法统一行动正式开始”。2020年9月28日早晨8点30分,随着河北海事局牛国旗副局长一声令下,“海巡0432”轮、“海巡04501” 轮、“海巡0461” 轮等6艘海巡船分别从秦皇岛港、京唐港、曹妃甸港、黄骅港同时出发,全辖区统一的内河船涉海运输联合巡航执法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本次行动得到局领导的高度重视,牛国旗副局长担任总指挥,并提出了相关要求。局通航处组织各分支机构分析研究内河船的海上航行规律,确定了重点巡航水域,制定了严谨详细的行动方案,并派员分别赶赴四地现场指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同时,各分支机构还联合了当地的公安、边防等职能部门,形成强大的执法合力。行动当日,经过近5个小时的连续巡航,共查获涉嫌参与海上运输的内河船舶4艘,有力震慑了内河船涉海运输的违法行为,目前,相关船舶已经分别就近停靠接受海事部门的进一步调查。

内河船舶参与海上运输是水上安全的重大安全隐患,目前,国家层面对于内河船参与海上运输的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大力推动多部委联合发文管理、多地多部门联合开展行动。我局根据上级要求和部署,连续多年保持高压态势,打击内河船舶非法参与海上运输,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内河船数量大幅减少,但受暴利驱使仍存在少量内河船冒险参与海上运输,这些船舶以过路船为主,且呈现远离海岸航行、逃避海事监管的特点。

下一步,河北海事局将持续保持内河船涉海运输治理的高压态势,坚持综合治理和突出重点相结合、日常巡航和联合执法相结合,严厉打击内河船涉海运输的违法行为,全力保障辖区海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