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开展青年学党史活动

河北海事局  2021-05-13 09:48:21

“以中立不倚之精神,肩兹砥柱中流之责任……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这是李大钊先生给中国青年的寄语。105年后的今天,我们时刻铭记以青春之我在大钊故乡创建青春之河北海事……。这是河北海事青年学党史分享交流的一个镜头,也是河北海事局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海事局党组高度重视青年群体,结合打造“青春之河北海事”,抓“学”、“看”、“悟”与“讲”、“比”、“践”相结合,推动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真学真悟真用,引导青年深学党史坚定信念、细悟思想感知伟力、笃行实事铸牢初心,赓续百年红色血脉,谱写青春蓝色梦想。

立足一个“学”字,线上线下读原著、感伟力。

河北海事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课堂教育为主阵地,采取串讲辅导与重点解析相结合,今昔对比与历史昭示相结合的“两结合”授课方式,引导青年系统深入学习党史。秦皇岛海事局线上组织“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活动,以史实阐释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赓续精神血脉。唐山海事局线上开设“蓝海先锋”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推出“一百堂党史课”、“党旗飘扬”等作品,引导全局团员青年学党史、跟党走。沧州海事局开展“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活动,通过同步学教材、五四运动历史、共青团发展史,参加专题辅导讲座,观看《觉醒年代》等红色影片,进一步引导团员青年铭记党的关怀、传承革命薪火、增强奋斗意识。曹妃甸海事局结合主题党日,举办读书班组织青年大学习,开展唱国歌、海事之歌,诵入党誓词、宪法宣誓誓词等“两唱两诵”活动,引导青年忆初心、话成长、找差距、增动力。

立足一个“看”字,因地制宜铭历史、扬传承。

图片2.png

河北海事局青年到李大钊纪念馆、花厂峪抗日烈士纪念馆,追思革命先驱事迹,缅怀革命先驱崇高精神,表达无限崇敬之情,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秦皇岛海事局青年与口岸单位青年到秦皇岛烈士陵园联合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追悼烈士英灵,追寻烈士足迹,坚定奋勇前行的信念。

图片1.png

唐山海事局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冀东烈士陵园党性教育基地,组织青年开展“铭记党史淬初心 蓝海先锋践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感受革命先烈不畏艰险、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沧州海事局组织青年到献县马本斋纪念馆开展党史现场教学,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铭记光辉历史。曹妃甸海事局开展“传红色基因 铸蓝色忠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参观天津博物馆和平津战役纪念馆,激励青年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

立足一个“悟”字,融入日常谈体会、增认知。

唐山海事局青年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生活,精心打造“党史学习进家庭,薪火相传学党史”系列活动,利用沉浸式、情景式的传播方式,增强党史教育的感染力、影响力和教育效果,让爱国爱党的精神代代相传。沧州海事局团委与沧州黄骅矿石港务有限公司团委联学共建走进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和雄安新区,开展“青春逐梦新篇 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团日活动,感悟初心使命,领悟“千年大计”的宏伟蓝图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凝聚思想、强化担当,为干事创业汇聚青春智慧和力量。曹妃甸海事局通过召开青年理论学习座谈会、开展“党史青年说”活动,组织青年职工从岗位工作实际出发,围绕学做结合、学史力行,交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体会认识和努力方向。

立足一个“讲”字,特色活动强信念、跟党走。

河北海事局团委组织开展“学党史 讲故事 增信念”青年巡回演讲活动,学史崇德,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大力弘扬12种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青春心向党的理想信念。

图片3.png

秦皇岛海事局开展“学党史、讲故事、增信念”青年演说会活动,引导全局青年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传承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沧州海事局动员青年干部积极学习党史,传播党史,精心组织“百年党史百人讲”活动,激发全局职工爱党爱国之志、增强奋进奋发之力。

立足一个“比”字,逢旗必夺勇争先、作表率。

图片4.png

河北海事局团委举办“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青年党史知识挑战赛暨五四表彰大会,激励青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青春心向党的理想信念,在岗位建功中实现无奋斗不青春的价值追求,在创新创造中尽显青春敢为的活力本色。秦皇岛海事局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全局各级青年文明号开展“青年文明号·向青春致敬”主题活动,开展各具特色的“开放周”活动,集中展现青年集体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风采。曹妃甸海事局开展“我身边的榜样”活动,表彰获得“爱岗敬业模范”“改革创新先锋”“勇挑重担楷模”和“廉洁奉公标兵”等12名同志,旨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动作用,激励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

图片5.png

立足一个“践”字,实干为要学党史、勤为民。

河北海事局团委向全局团员青年发出“学史庆百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倡议,开展“双比”、“双提升”活动,引导每一位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秦皇岛海事局开展“学党史,送平安,共建平安校园”少年海事学校公开课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进行了有机结合。唐山海事局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学党史展风采、践使命保安全 ”主题团日活动,团员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一线,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理念,提醒做好安全自查。沧州海事局组织青年志愿者送知识“进公司”“进船舶”,加强海事与企业、船舶的零距离沟通,主动服务、积极作为,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新时代青春新篇章。

图片6.png

曹妃甸海事局创新监管模式,制定“云安检”工作机制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推动取缔非法涉客码头,组织青年党员开展“地毯式”辖区安全隐患排查,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