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党组邀请刘功臣同志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河北海事局  2021-04-26 08:59:16

图片1.png

4月22日上午,中共河北海事局党组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邀请了交通运输部原安全总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原常务副局长刘功臣同志讲述中国海事改革发展史,河北海事局全体干部职工、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秦皇岛航标处及秦皇岛通信中心部分职工通过视频方式聆听了报告。

刘功臣同志在报告中强调,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海事人,学党史的同时也要了解海事改革发展史,知道海事从哪里来,深刻感悟海事人的初心使命。刘功臣同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中国海事改革发展的历史以及河北海事发展壮大的历程三个方面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刘功臣同志首先回顾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寻求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的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总结了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成立新中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他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海事与新中国一起成长,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在新时代腾飞,海事发展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密不可分。”

刘功臣同志怀着对海事事业深厚的感情,回顾了自1971年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海事在打开国门和沿海港口对外改革开放中发挥的独特作用以及做出的历史性贡献。讲述了自1998年水监体制改革以来,在“三个海事”“三个追求”的引领下,逐步形成了“全国海事一家人、水上监管一盘棋、行政执法一面旗”的工作格局,形成了“三保一维护”的核心价值观,为海事建设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队伍基础和体制保障。刘功臣同志还详细阐述了海事转公、海上统一执法改革等重大决策背后的故事,以及从海事大国向海事强国迈进中,海事是如何在国际舞台上逐步扩大声音、提升影响的。在谈到海事发展未来时,刘功臣同志说:“现在我们已经从当年的小港监迈向了大海事,正在围绕‘两保一实现’职责使命,全力构建‘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保障体系,交通强国、海事先行,海事一定会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大的作为。”

图片2.png

作为河北海事局的前身秦皇岛海监局的老局长,刘功臣同志动情地说:“河北海事局自1988年秦皇岛海监局成立以来,国家水运经济快速发展,水上安全监管能力快速提升,交通强国建设快速推进,海事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河北海事也走过了33年接续奋斗的历程,在发展壮大的背后,是无数河北海事人的心血和努力的结晶,衷心祝愿河北海事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河北海事局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刘功臣同志以海事发展引领者的豪迈情怀、交通强国建设贡献者的宽阔胸襟和河北海事现代化进程开拓者的历史视野,带着对海事事业的热爱和对河北海事的感情,为我们讲授了生动、精彩的一课,带领我们共同回顾了海事改革发展历程,共同体会了海事事业与改革同行、与发展同步、与祖国繁荣共兴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河北海事局党组书记张铁军总结时讲到,刘功臣同志亲历并推进了全国水监体制改革,推动整合地方和中央水监机构,组建了交通部海事局和直属海事系统,实现了海事队伍成建制转公,强化海事基础装备能力建设,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海事组织、国际航标协会、国际海道测量组织的地位和话语权,为我国海事改革发展作出了重大历史性贡献。2006年在他的直接领导下推动了河北海事局机构升格,彰显了刘功臣同志始终牵挂这片曾经为之奋斗的冀海碧波。

张铁军书记强调,通过刘功臣同志讲述海事改革发展史,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海事发展必须要主动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大势,勇立潮头,引领风骚。让我们深深感悟到,海事是人民的海事,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守护好海上交通安全底线。也让我们深深感受到,老一辈海事人对后来者的殷切希望,对海事未来的美好祝福。我们一定要从历史中启迪智慧,不断加强海事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激发年轻队伍的青春活力,弘扬海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使海事事业薪火相传,不断开创海事发展新局面,河北海事将始终朝着现代化一流特色海事强局的宏伟目标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