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员外派管理规定〉的决定》解读

河北海事局  2021-08-26 09:27:21    来源:交通运输部解读

日前,交通运输部颁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员外派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21年第19号),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为便于有关单位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解读如下:

根据国办有关通知要求,结合当前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需要,我部组织开展了“与行政处罚法不相符清理”和“不合理罚款规定清理”工作。根据清理结果,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员外派管理规定》中的未经批准擅自从事海员外派活动、海员外派机构未依法签订相关协议等行为,分别依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进行处罚,以与上位法严格保持一致。同时,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依据《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对海员外派机构的许可条件、材料、时限进行了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