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海事局成功组织“2021年秦皇岛市海上搜救通信应急联动演习”

河北海事局  2021-11-19 16:21:49

1.jpg

近年来,随着涉海经济和海事现代化发展,海上搜救工作面临的形势越来越复杂,对科技的倚重也越来越大。在海上人命救助过程中,通过手机定位辅助指挥人命救助行动,进而提高搜救成功率显得尤为重要。2007年至2020年,秦皇岛海事局已连续组织开展14次搜救通信应急联动演习,保障了《秦皇岛市海上搜救通信应急联动机制》高效运行。11月18日,为进一步提升手机定位的精准度和快速性,检验并保持海上搜救应急定位“绿色通道”通畅,秦皇岛海事局联合移动、联通、电信三家通信公司,组织开展2021年度海上搜救通信应急联动演习,本次演习由秦皇岛海事局副局长周延富任总指挥,指挥中心承办相关工作。

2.jpg

3.jpg

本次演习选定秦港九公司码头至油轮锚地、东锚地沿线周边为演习区域,航行途中,工作人员分别以移动、联通、电信手机拨打“12395”水上遇险求救电话模拟报警,搜救中心办公室接到报警后,对应的通信公司对报警手机进行定位并反馈。至演习结束,共模拟报警6轮次,取得18个有效定位结果。通过定位结果与船舶实际行进路线比对,确定了三家运营商定位精度,评估掌握了其满足搜救工作需求程度,达到演习预期目的。

此次演习,在彰显海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专业、专注、专心良好社会形象的同时,进一步增进了搜救工作中海事与通信公司的协作配合,有效提升了海上搜救工作效率,为现代化一流特色海事强局建设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