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海上搜救无脚本实战演练在河北曹妃甸海域成功举办

河北海事局  2021-09-13 08:36:26

3.jp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检验和加强海上搜救机构组织协调、决策指挥能力以及海上搜救力量协调配合、综合实战能力,2021年9月13日,由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办,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承办的 “2021年国家海上搜救无脚本实战演练” 在河北曹妃甸海域举办。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国平担任本次演练总指挥,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河北海事局局长张铁军担任演练执行总指挥。

1.jpg

本次演练模拟一艘渔船在曹妃甸海域因大风天气沉没,船上共11人遇险。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接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转警后,立即按照预案启动应急响应,协调调派海上救助资源,组成专业、公务、社会等海空立体综合救援网络,开展大规模海上搜救。重点演练报警信息核实、海上漂移预测、搜救方案制定、搜救力量协调调派、现场海空联合搜救、无人机空中搜寻、专家咨询、远程信息传输、搜救行动终(中)止评估等9个科目。河北海事局、北海救助局、河北海警局、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等海上搜救中心成员单位,中信海直天津分公司、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唐山市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等社会力量,共400余人,19艘船艇、1架直升机、2架固定翼无人机参加了演练。

本次演练以“强化科学搜救 保障人命安全”为主题,各演练科目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全要素展现了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过程,与以往演习相比,还体现了四个新特点。一是针对性强,实用性高。海洋渔业活动是世界公认的高风险行业,我国沿海渔船多、渔民多,安全风险更大、隐患更多。特别是,2020年下半年发生了多起商渔船碰撞事故,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社会普遍关切,这给我们进一步敲响了警钟。迫切需要我们提升涉渔险情处置能力。二是不设脚本、贴近实战。本次演练是我国首次开展无脚本搜救实战演练,全过程无脚本,除了预设场景科目外,演练组还精心设置了2个非预设场景:跨辖区联动搜救和社会维稳,现场考验参演单位即时应对能力,磨合海上搜救“部际联动、部省联动、区域联动”协调机制,真实体现搜救应急处突能力和水平。三是创新驱动,科学搜救。从接警核实到应急处置,各级海上搜救中心与搜救现场远程视频联动,对事发水域现场态势全方位多维感知,水下机器人探测、智能无人艇搜寻救助,北斗终端定位等与海上搜救应急工作有机结合,海、陆、空立体式搜救,新技术新装备为“科学搜救”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在应对复杂的重大海上突发事件中彰显硬核实力。四是多维度考核,全过程评估。本次演练组织搜救方面专家,对演练组织、实施全过程开展评估,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剖析原因,制定完善与改进措施,有效检验省、市海上应急预案操作性和适用性,进一步提升海上搜救应急处置能力。

2.png

近年来,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按照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致力于构建“全天候运行、全方位覆盖、快速反应”的海上搜救应急防备体系,不断完善海上搜救工作机制,对海上险情实施快速、有效救助,推动海上搜救应急处置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河北省沿海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海上安全防线,为构建“政府领导、统一指挥、属地为主、专群结合、就近就便、快速高效”工作格局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