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口岸单位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开展疫情处置联合演练

河北海事局  2021-06-07 16:00:48

图片4.jpg

自2020年2月,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沧州海事局牵头黄骅港海关和黄骅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联合成立了沧州市口岸单位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切实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重要组织保证,有效确保了黄骅港口岸疫情“零输入”。

图片5.jpg

近日,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做实,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应急联动处置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沧州市口岸单位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举行2021年沧州渤海新区疫情处置联合演练。

演练模拟巴拿马籍货船“专家”轮从印度驶来,靠泊黄骅港河钢码头,船上共有中外籍船员21人,卸货期间,船方报告1名船员有发热、咳嗽症状,黄骅港海关立即对全船船员进行采样化验,结果显示该轮有2名中国籍船员、1名越南籍船员核酸检测呈阳性。

疫情就是险情,沧州市口岸单位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各成员单位立刻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启动应急预案,部署应对措施。沧州海事局对涉疫船舶区域采取了水上交通管制措施,暂停了船舶污染物回收和船舶供应等活动。黄骅港海关紧急叫停了船舶装卸作业,派员登轮指导船方开展染疫船员隔离和全船消毒工作。黄骅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专家”轮所在泊位紧急部署了移动警务平台,对限定区域实施封闭警戒,并通过倒查监控录像、核实梯口登记、分析登轮证签发记录等方式,协助沧州渤海新区防控办排查登轮密接人员。

图片3.jpg

救人如救火,黄骅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干警在码头现场为染疫船员实施人证对照检查,同步办理入境手续,沧州海事局工作人员核对船员信息,同步办理船员下船手续。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染疫船员的转运救治工作有序完成。    

本次演练,全方位展示了涉疫信息预警研判、涉疫船员核酸检测、涉疫船舶消毒管控、登轮人员信息排查、染疫船员转运救治等行动全部过程,检验了黄骅港口岸疫情防控队伍的实战能力,展现了沧州市口岸单位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接下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沧州海事局将继续牵头沧州市口岸单位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立足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口岸单位履职主要职责、重要领域,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供便捷高效的通关服务,为黄骅港口岸牢牢守住外防疫情输入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