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海事局举行2020年北戴河浅水区域人命救助与污染应急处置综合演练

河北海事局  2020-07-20 15:04:06

旅游旺季高峰期即将到来,为适应浅水区涉海活动日益增加的形势,破解浅水区域人命救助和污染围控与清除难点问题,检验政府与社会应急力量快速反应能力,保障涉海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和海域清洁。7月17日上午,秦皇岛海事局主办的“筑牢海上应急防线,共创和美北戴河之夏”2020年北戴河浅水区域人命救助与污染应急处置综合演练在北戴河浅水湾浴场附近水域举行。

秦皇岛海事局、秦皇岛海上溢油应急反应中心、秦皇岛市蓝天救援队、秦皇岛耀华玻璃钢股份公司、海正商贸有限公司、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公司等6家单位参加演练。河北海事局、秦皇岛市暑办、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及各参演单位近20人参与了现场观摩。

本次综合演练采取“无脚本”实战的方式进行,模拟2名游客在浅水区游玩过程中溺水,秦皇岛市海上应急机构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响应,协调潜水员、遥控救生圈等搜救力量装备,完成溺水游客救助。随后发现海上油污,秦皇岛海事局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秦皇岛海上溢油应急反应中心专业力量优势,立即协调旅游船艇和溢油中心对不明油污进行围控和处置。

此次演练历时1小时,50余名专业人员和社会力量行动迅速、协同高效、配合默契,共计演练了险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与评估、潜水员救助溺水人员、遥控救生圈救助溺水人员、旅游船艇布设吸油拖栏并进行拖带作业、岸滩布设吸油拖栏防止油污上岸、无人船进行海上监视、专业船艇喷洒消油剂等科目。全方位、多角度检验了搜救队伍针对浅水区人员溺水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锤炼了提升浴场等民间救助站力量以及防污染志愿者队伍实战技能,验证了浅水区小规模薄油膜监视围控和清除新设备新设施的实战效果,为应急力量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秦皇岛海事局作为秦皇岛市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秦皇岛市船舶污染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在应急处置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问题导向、实战锤炼,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秦皇岛水域海上搜救及溢油应急处置成员单位在浅水区开展联合应急处置能力和协作水平,积极促进社会公众海上娱乐休闲活动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海洋环境保护意识的提升,为实现秦皇岛市今年再创“历史最好”的旅游旺季工作总体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