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国际旅游岛2020年近海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圆满成功

河北海事局  2020-06-22 15:15:53

198131********0196386.jpg

6月19日,由唐山市海上搜救中心主办,唐山国际旅游岛海上搜救分中心承办的唐山国际旅游岛2020年近海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取得圆满成功。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唐山市旅游局、唐山市农业农村局、唐山市民政局领导和唐山国际旅游岛有关领导观摩并指导了这次演练。

唐山市海上搜救中心组织开展本次演练,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指示精神,积极应对海上文旅产业和海上作业渔船可能发生的各类近海突发事故,提高唐山国际旅游岛海上搜救分中心在预防及处置近海突发事件中的行动能力,确保科学、快速、高效地组织开展海上突发险情的应急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打造文明有序、和谐安全的文旅产业和生产作业环境。

演练的成功举行,达到了以练促战的预期目的。整个演练过程,各单位服从指挥、协同作战,很好的实现了突发事件的处置和现场指挥互动配合。演练从险情发生到险情报告、信息流转、应急部署、队伍集结、现场处置等,整个活动组织严密、安排合理、衔接顺畅、关键点体现到位,非常贴近实战,充分体现“练为战”的指导思想,达到熟悉预案、规范程序、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目的。系统检验了搜救分中心的应急指挥能力、现场处置能力以及协调作战能力,对于搜救分中心应急体制机制的健全和完善,进一步提高应对海上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维护旅游岛景区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今后应对此类突发事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唐山市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主任、唐山海事局副局长王晓磊在点评这次演练时,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有备则无患,远虑解近忧。市海上搜救中心一直致力通过日常管理及模拟演练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提高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本次演练的成功,是市海上搜救中心悉心指导、国际旅游岛海上搜救分中心周密部署、近海救援救助者协会等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的成果。2019年,河北省首个县区级海上搜救分中心--唐山国际旅游岛海上搜救分中心及环渤海首个近海救援协会--唐山市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相继挂揭牌成立,一年一来,市海上搜救中一直支持和指导搜救分中心建设,帮扶志愿者协会发展,本次演练是搜救分中心成立以来首次承办大型演练,也是志愿者协会授牌以来首次独立配合政府部门参与应急演练。下一步,唐山市海上搜救中心将一如既往推动搜救分中心组织体系建设和应急能力建设,推动志愿者协会等广大志愿者队伍高质量发展,为广大游客海上安全出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