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 普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河北海事局  2022-04-02 10:24:30

冀海事函〔2022〕43号

 

河北海事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

普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全局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我局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按照《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印发2022年落实海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通知》(海政法函〔2022〕295号)要求,结合我局总体工作安排,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明确普法任务分工,坚持政治站位,坚持普治并举,突出重点群体,强化教育引领,持续加强重点内容学习,进一步推进普法工作落地落实,有力发挥普法工作的宣传带动作用,为海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夯实基础。

二、工作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学习培训计划,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丰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载体,利用培训、支部党课等有效途径,持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为加快推进法治海事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明确普法责任,建立普法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按照“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建立我局普法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普法的责任单位和部门,建立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年度报告评议制度,对局机关各相关处室、各分支机构普法工作进行年度评议考核,做好检查和评估,压实普法责任。

(三)深化普法内涵,加强宪法和党内法规宣传教育。

组织开展现行宪法实施四十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新入局和晋升职务职级公务员进行集中宪法宣誓,通过仪式教育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提升各级党组织依法依规治党意识。

(四)突出宣传重点,大力宣传海事相关法律法规。

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等海事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等常用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推动全局工作人员学习遵守民法典,在海事相关领域加强对行政相对人的民法典宣传教育,对近年修订发布的河北省海事相关地方立法进行宣传贯彻。

(五)抓好关键少数,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要求,局机关、各分支机构常态化开展党组(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安排集中专题法律学习1次。举办年度法制培训,开展执法部门负责人法治专题脱产培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常态化,提升依法治理水平。组织开展各分支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报告工作,探索建立述法报告点评机制。

(六)加大培训力度,加强执法人员法治教育。

局机关、各分支机构要做好执法人员的普法教育,加大法治培训力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公务员入职培训和业务培训的必训内容。完善执法人员在岗培训制度,将依法行政等相关法律知识作为在岗培训重要内容,通过业务培训、专题讲座、案例学习等具体方式培养树立法治思维,继续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考试,以考促学。每名执法人员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联系驻地司法机关,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旁听庭审活动。

(七)坚持普治并举,将普法宣传融入执法过程。

局机关各相关处室、各分支机构应结合工作实际,在执法过程中加强普法宣传,推行说理式执法,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和典型案例发布工作力度。结合关键时间节点,开展“6.5世界环境日”“6.25世界海员日”“7.11中国航海日”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海事法律法规宣传进企业、进码头,提高航运企业诚信从业、依法经营的意识,引导船员安全生产、规范作业,自觉维护辖区水上通航秩序和环境安全。

(八)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新媒体普法宣传成效。

发挥好“冀之海”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平台和载体的作用,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普法,满足不同群体的法治需求。结合海事监管特点,培树新媒体普法品牌和宣传阵地,总结推广新媒体普法工作典型经验,提升河北海事普法工作影响力。

(九)增强普法水平,开展普法志愿者团队建设。

研究建立局普法志愿者和讲师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专业法律人才在普法中的作用。组织普法团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将专业法律知识运用到法治宣传实践中,进一步转化为普法宣传的强大力量。

(十)培树法治文化,打造特色海事普法产品。

局机关各相关处室、各分支机构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河北海事监管工作特点,通过打造特色普法产品强化海事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在“信用交通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创作我局普法产品,营造浓厚氛围,推广普法经验,提升河北海事普法工作影响力。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局机关各相关处室、各分支机构要把普法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认真研究、组织落实好年度普法重点工作。各分支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应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和年度重点工作,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二)做好组织落实。

局机关各相关处室要按照局普法工作方案要求,对全局对口业务领域普法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各分支机构要结合工作职责和辖区监管特点,按照本方案要求,推动所属执法部门做好普法工作,完成普法任务。

(三)强化考核评价。

局将通过年度执法评议考核加强普法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把普法宣传工作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提高普法工作实效。请各分支机构于2022年12月15日前对本年度普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报局法规处。

 

附件:河北海事局2022年度普法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河北海事局

2022年4月2日


附件

河北海事局2022年度普法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内容

工作举措

实施单位或部门

1

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有关学习内容列入年度法治培训,面向全局干部职工进行系统宣传教育。

 

法规处

2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

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等方式,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机关党办

各分支机构

3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丰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载体,利用培训、支部党课等有效途径,持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1.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2年度公务员入职培训、机关党员教育培训等教育培训内容。

2.在局内网“法制信息”栏目上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学习内容,供干部职工随时学习参考。

人教处、机关党办、法规处

各分支机构

4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

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依宪行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宪法精神。

在局内网“法制信息”栏目发布宪法学习材料和宪法宣传视频,通过局内普法阵地,深入持久进行宪法宣传教育。

法规处

各分支机构

5

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

1.组织新晋升职务职级公务员进行集中宪法宣誓,落实宪法宣誓制度。

2.组织新入局公务员进行集中宪法宣誓,通过仪式教育激发责任担当。

党工部、人教处

各分支机构

6

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开展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在全局营造浓厚氛围。

法规处

各分支机构

7

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

在宪法宣传周期间,进行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

法规处

各分支机构

8

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阐释好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质,阐释好民法典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

在局内网“法制信息”栏目发布民法典学习材料,通过局内普法阵地持续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

法规处

各分支机构

9

各单位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将民法典纳入领导干部学习内容,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讲座、支部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通过领学、研学等多种形式学习民法典。

党工部、机关党办

全局各单位

10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按照上级部署,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活动。

法规处

各分支机构

11

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深入学习宣传海事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新修订《海上交通安全法》及其配套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规章制度的学习宣传,夯实工作基础

1.继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作为今年法制培训的重点内容,面向全局执法人员进行集中讲授学习。

2.局机关各业务处室,各分支机构对今年新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及其配套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学习和宣传,与相关业务培训结合起来,与执法工作结合起来。

法规处、局机关各业务处室

各分支机构

12

进一步强化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常用行政法律法规以及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的学习宣传,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

1.在局内网“法制信息”栏目发布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学习材料,通过局内普法阵地持续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

2.对外重点宣传新《行政处罚法》等新修订法律法规,宣传“轻违不罚、首违不罚”等相关要求。

法规处、局机关各业务处室

各分支机构

13

大力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在辖区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法规处

各分支机构

14

深入学习宣传党内

法规

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

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讲座、支部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机关党办

各分支机构

15

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突出学习宣传党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讲座、支部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机关党办

各分支机构

16

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在考核党员、干部时注意了解相关情况,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1.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

2.年度考核评议时,对支部和党员学习掌握党内法规情况进行考核和了解。

机关党办

各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