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助力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主题:
“河北海事助力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3年10月31日
嘉宾:
河北海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义良,河北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刘振涛、沧州海事局局长刘波
摘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河北海事局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海事工作的各朋友表示衷的感谢!

河北区位优势独特,海运条件便利,拥有秦皇岛港、唐山港(包括京唐港区曹妃甸港区)、黄骅港“三港四区”闻名世界。今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骅港考察时强调,要持续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优化港口功能布局,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倡议需求,加快建设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

河北海事局作为交通运输部驻冀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河北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高站位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高标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坚持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会同沿海三市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全面助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近年来,河北港口规模不断扩大,2022年港口吞吐量达到12.8亿吨,位居全国沿海省份第4位,唐山港更是以7.8亿吨吞吐量保持全球第2大港口地位今年以来,新组建的河北港口集团各项指标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截至10月20日,全省港口吞吐量已达10.67亿吨,同比增长7%港口的集疏运枢纽功能和辐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临港产业强省建设加快推进,河北“向海发展、向海图强”的发展步伐铿锵有力

一、精准施策,服务打造世界一流港口群

高质量发展,交通要先行。河北海事局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特别是关于港口航运高质量发展等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和加快海运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今年5月制定出台了推进港口海运和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2项举措和支持黄骅港建设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的11项举措。

大力推进平安港口建设加快推进河北沿海港口锚地建设,实现锚地扩容70%以上。保障黄骅港7万吨级航道双向通航,曹妃甸港20万吨级航道、京唐港25万吨级航道能力等级提升,曹妃甸港新天LNG码头、黄骅港20万吨级矿石码头一期续建等6项重点港口工程顺利完成投产。下一步,还将持续保障黄骅港煤码头五期工程、京唐港30万吨级散货码头、海上风电/海上光伏等重点涉水工程平安顺利建设。

深度融入智慧港口建设陆续推出黄骅港超长人工航道智控平台唐山港25万吨级智慧航道,渤海超大型船舶动态全航程智能感知监管平台等5项海事自主创新成果。持续打造“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安全保障体系,保障船舶“多拉跑”,支持黄骅港打造雄安新区便捷高效出海口。

统筹协调港口航运绿色发展成立全省港口岸电常态化使用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在曹妃甸试点成立“船舶岸电推广使用绿色联盟”,靠港船舶岸电使用率明显提升大幅减少大气污染。推进苏冀电煤航线的码头岸电设备覆盖率100%,到港船舶使用岸电协议签订率100%,具备条件船舶岸电使用率100%。牵头建立由海事、石油企业、科研院校组成的渤海海域“2+2+3”七星联动海上溢油应急协作机制,强化“政企学研”溢油应急处置联动,使我省溢油应急处置能力达到5150吨,位居全国前列。

二、向深挖潜,助力河北海运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河北海事针对河北“港大航小、货多船少”、海运力量薄弱、发展空间巨大的现实,深入推进与沿海三市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实施,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2项举措,支持省有关企业培育壮大海运力量,大力扶持渤海远洋等航运企业发展,积极为我省海运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

支持河北船员队伍发展壮大河北海事局积极推动,省人社厅、财政厅共同发在全国率先将船舶水手、船舶机工、船舶电子技工三项船员职业,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为满足今年我省船员培训考试激增需求,截至10月20日,全力扶植我省7家培训机构共培训船员1.7万人次;加大组织考试频次,完成船员考试679期,同比增长242.9%;参考人员2.3万人次,同比增长207.9%。我省海船船员队伍已达2.7万人。

服务河北钢铁产业生产需求。河北海事局联合有关单位成立攻坚小组,打通了渤海40万吨矿石船舶深水航路“新通道”。40万吨矿石船被称为海上“巨无霸”,运输能力强大,一船货物可装6666节火车车厢。今年7月28日,满载40万吨矿石的“远谷海”轮成功直靠曹妃甸港,实现了40万吨船满载直靠常态化船舶不再需要从其他港口减载货物后再进入渤海湾。这对降低铁矿石运输成本、增强进口铁矿石物流链韧性、提升河北钢铁产业效益和港口竞争力意义重大。

深度融入中国(河北)自贸区曹妃甸片区建设推出 19 项服务举措,其中,“船舶交通智能服务系统“静态业务集成赋权模式”、国际航行船舶模块化检查3项创新工作机制得到国务院自贸区工作部际联席会的肯定国际航行船舶模块化检查还被列入国务院自贸区第七批改革试点项目,成为河北首例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实践案例。截10月20日,曹妃甸自贸区成功吸引8个港航企业项目签约,8家船舶管理公司落户,46艘国内航行船舶登记落户。

助力打造河北航海品牌协助沧州市高质量举办了2023年中国航海日活动周,这是中国航海日设立19年来第一次在渤海城市举办,大大提升河北港口和沧州作为海滨城市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支持修造船业发展,优化船舶建造重要日期确认等行政审批流程,截至10月20日,规模最大的山海关船舶重工公司山海关船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全年增长14%。在河北注册登记的航运公司数量达到154家。支持发展集装箱运输,畅通集装箱船干线、支线航路,今年全省集装箱航线新增15条

三、民生为本,全力保障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河北海事牢牢把握“夏保暑、冬保供、全年保能源”的辖区特点,以高效的交通组织、良好的通航环境、精准的政务服务,全力保障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海运液化天然气(LNG)对冬季供暖期的应急调峰至关重要。河北海事局牵头建立了LNG保供多方合作机制,连续十年保障中石油LNG接收站累计向京津冀地区输送天然气超过500亿立方米。今年,又保障曹妃甸新天LNG码头项目顺利建成投产。9月13日,2艘船舶分别靠泊中石油和新天LNG码头,首次实现“双船双泊位”同时接卸液化天然气,当日接卸液化天然气2.9亿立方米。9月15日,中石油京唐LNG码头接卸的液化天然气,是俄罗斯天然气首次通过“北方航道”交付中国,进一步增强了海运LNG供应链的韧性。今年截至10月20日,累计保障50艘LNG船舶安全靠泊,接卸液化天气389.8万吨。

河北港口下水煤炭运量占我国水路“北煤南运”总量的80%以上。为保障“北煤南运”海上大通道安全畅通,着力打造“矿路港航电”全链条能源运输保障模式横向协同地方政府、港口企业、航海保障等单位,纵向协同航运公司、铁路、电厂等能源运供储销单位及目的港海事部门,建立健全能源运输协同保障机制、精准服务机制和效果评价机制,形成完善的能源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努力建成多方参与、合力共建的北方能源运输海事保障引领区截至10月20日,今年累计保障2.3万艘次电煤运输船舶安全航行,电煤下水量5.68亿吨

11月1日,也就是明天,我们正式启动苏冀能源运输船舶“直”绿色通道,对在河北沿海港口至长江江苏段航行的能源运输船舶提供零待时审核、长江口北槽计划协调、锚泊资源协调、应急磋商协调、优先待泊、优先双向通航、专用绿通泊位、渤海报告一体化、热线支持保障等9项服务举措实现“直进直靠、直离直出”。

每年旅游旺季的服务保障也是海事工作的重中之重,河北海事局重点加强对海上旅游的安全监管,持续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形成“四保三防”工作体系协调推动交通运输部驻秦单位组建了10支突击队,在通航安全保障、海上巡航救助、溢油应急处置等战线上发挥了主角作用。2023年旅游旺季保障秦皇岛、唐山旅游船艇4.2万艘次、海上游客117.9人安全出行,同比分别增长236%和232%,滨海旅游成为“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的重要目的地。

下一步,河北海事局将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安全保障能力、更新智能科技手段服务河北沿海经济发展,勇当现代化河北“海路先锋”,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冀海铁军”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问题一:发布词中提到,在支持港口海运和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海事推出了12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具体是什么(李义良副局长答问)

答:为支持港口海运和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局高度重视持续优化海事营商环境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今年我们在海事领域推出了3方面12项举措,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港口航运效率,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安全高效畅通。具体包括:

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一推行海事政务集成式办理模式将90%以上的海事政务事项列入“网上办”“一次办”清单推行船舶证书“N合1”并联办理。开通“助企纾困”海事专线,实行海事政务告知承诺容缺办理平均压减业务法定办结时限30%。开通船舶抵押登记绿色通道,持续优化船舶抵押融资环境。推进京津冀内河船员管理一体化,便利京津冀区域内河船员跨省市自由就业

在提升执法效能方面,一是全面实施“一条船一次查”实现一次登船完成现场检查所有内容,压缩船舶在港时间积极推行柔性执法落实首违免罚、轻违不罚制度,推行担保放行制度和说理式执法。推广船籍港船舶“体检式”安检海事执法人员会同航运公司管理人员,为船舶量身定制“体检项目”,帮助船舶及早解决安全隐患。全面推行安全诚信航运公司、安全诚信船舶、安全诚信船员管理制度。

在提高通航效率方面,一推动“智慧锚地”“智慧航道”“智控平台”建设,开通苏冀能源运输船舶“直进直靠、直离直出”绿色通道提高船舶交通组织和港口通航效率。建设北方能源运输海事保障引领区”,牵头建立LNG保供多方合作机制,着力打造“矿路港航电”全链条能源运输保障模式津鲁辽三省海事联合发布渤海及以东海域公共航路清单,打通渤海40万吨船深水航路新通道,加快推进黄骅港、曹妃甸港锚地建设,扩容70%以上为港口运营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推行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研究出台规范性文件,支持海上风电/光伏等安全有序发展。谢谢!

问题二:冬季采暖季即将来临,民生用能需求增加,海事在能源运输保障方面有哪些举措?(刘振涛处长答问)

答:11月起,北方地区将陆续进入冬季采暖期,对天然气、煤炭需求增加,能源运输保障将进入关键时期。10月7日我省召开采暖季保暖保供工作视频会议,对天然气、煤炭保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后,河北海事局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谋划能源运输保障举措。

在天然气保障方面。据初步了解,今冬明春4个月里(11月至次年2月),曹妃甸港预计将接卸31艘LNG船、270万吨天然气,河北海事局贯彻落实《河北省2023-2024年采暖季天然气保供工作方案》和《河北省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预案(2023-2024年度)》的要求,谋划了18项举措保障液化天然气海运安全、及时接卸。总体概括为勤调度、优服务、保安全、提效率。在勤调度方面牵头与海关、边检、海防、港口商务区、渔政、气象、引航、拖轮、码头、船代、货代等单位共同建立“十二方”合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与沟通,对存在的问题和特殊情况,勤调度、早解决。在优服务方面,开通政务服务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液化天然气船舶手续快速办结,指派专人与企业对接,指导企业报送船舶进出港计划在保安全方面,液化天然气船舶进港前,组织各方进行安全会商,研究落实安全保障措施;液化天然气船舶进港,实施全程监控,海事巡逻船对重点船舶进行护航,保障进港安全;靠泊后,协同边检、海关等部门对船舶进行联合检查,保障在泊安全。在提效率方面,制定LNG船舶应急保障方案,及时启用引航员应急登轮点,优化船舶进出港交通组织模式,优先保障LNG船舶进港接卸。

在煤炭运输保障方面,将于11月1日在黄骅港召开北方能源运输保障联席会,同日苏冀能源运输船舶“直进直靠、直离直出”绿色通道正式开通,这是连接北方煤炭产区和南方电力消费区的重要通道,我局将重点保障使用绿色通道的船舶“零待时”靠海港、进长江,船舶交通组织和港口通航效率将大幅提高,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谢谢!

问题三:河北海事局在助力黄骅港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刘波局长答问)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骅港考察时强调,黄骅港作为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重要枢纽港口,要加强港口能力建设,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

河北海事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和加快海运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出全面对接黄骅港总体规划、优化“双向通航+待移泊”船舶调度模式、完善电煤保供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等11项服务举措,全力支持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建设。作为分支机构,沧州海事局全面贯彻落实河北海事局部署要求,围绕助力黄骅港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推出了海事服务港口发展的“两保障、五支持”(保障能源运输安全、保障水上交通安全,支持黄骅港发展集装箱、LNG等多元化、综合性的海运枢纽、支持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港口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支持提升港口集成智能化水平、支持绿色港口建设)22项具体举措。

在建设多功能大港方面,支持黄骅港提升除煤炭以外其他种类货物的集疏运能力,近年来,矿石、油品大宗货物运量连年攀升,大豆、化肥、原糖、活牛、建材等来港货种不断增加。支持原油码头、液体化工码头、客货滚装码头、集装箱码头等项目建设,主动提供海事业务咨询服务。推动开通黄骅港至俄罗斯远东、泰国、日本、韩国以及国内部分港口16条内外贸集装箱航线,建立集装箱船“直通船”绿色通道,坚持服务“天天班快线”“化肥航线”“活牛航线”有效运营,为黄骅港航线拓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建设综合性大港方面,与沧州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推进实施,扶持港航企业发展,促进航运要素聚集,支持大型港航企业优化陆港布局,打造海陆双向辐射的物流枢纽。强化海事与口岸、海关、边检、引航、港口企业等单位密切协作,努力提供效率最高、在港停留时间最短、安全性最强、综合物流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港口条件。支持交通运输用海等各类用海统筹布局,加快公用锚地建设,扩容优化电煤船舶锚地。

在建设现代化大港方面,推进建立“双向通航+待移泊”船舶调度模式,努力实现精准化交通管控,着力提高港口船舶通航效率。推进“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保障体系和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邀请科研院所对智慧港口建设进行研究和规划,建成了智能通航指挥平台、全水域智能潮汐应用平台等信息系统,推动港口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使用,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加强口岸执法合作和监管信息互通共享,全面推行国际航行船舶海事通关零待时,营造更优质的口岸营商环境。

另外,在保障能源运输方面,我们努力打造在全国煤炭下水港中“机制最优、举措最实、效率最高、航道最畅、服务最好”的“五最”电煤保供样板区,实现了煤炭港区5万吨级船舶双向通航常态化,以及7万吨级船舶双向通航首航。今年前3季度,保障黄骅港电煤安全运输1.55亿吨,与去年同期持平,为电煤持续稳定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