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2013年庆祝“世界海员日“新闻发布会文字直播

主题:
河北海事局2013年庆祝“世界海员日“新闻发布会文字直播
时间:
2014年09月12日
嘉宾:
摘要:

 

【时 间】2013628 09:00-10:15

【内 容】:2013628日,我局省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秦皇岛联合举办庆祝“世界海员日”宣传活动,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世界海员日”活动主题,发布我省海员队伍现状,宣传海事部门在促进河北海员队伍发展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措施。

【文字实录】:

[09:03:00]河北海事局 杨哲副局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海员是海洋航行船只上的船员统称,是从事海洋运输和海上船舶作业的工作者。海员是个古老而永恒的职业,她促进了人类的文明与进步,世界贸易90%的运输量经由海上完成,全球70亿人的生活所需依存于全球海员的辛勤工作。有这样一句话:“没有海员的贡献,世界上一半的人会受冻,另一半人会挨饿”,这句凸显出海员职业的重要意义。

 [09:08:00]河北海事局 杨哲副局长2010621日至25日,国际海事组织(IMO)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STCW公约缔约国外交大会。大会期间,包括中国在内的41个国家代表团,以及国际航运公会(ICS)、国际航运联合会(ISF)、国际联合船东协会(IFSMA)和国际运输工人联合会(ITF)等4个国际组织联合提出设立“海员日”的提议。最终大会通过了并以海员日(Day of the Seafarer)的形式决定命名每年625日为“海员日”。

 [09:11:00]河北海事局 杨哲副局长: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开发海洋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航海业是世界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基础,是一个地区对外联系的纽带,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和决定着这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水平。而海员正是航海业的基石,海员队伍的发展程度将直接关系地区经济发展水平。

 [09:12:00]河北海事局 杨哲副局长:河北拥有487公里海岸线,是全国水路运输电煤运输的主通道,我省的秦皇岛、唐山、曹妃甸、沧州四大港区吞吐量均已超亿吨,水运事业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基础。省第八次党代会描绘了“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宏伟蓝图,《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使得我省沿海地区的发展在国家生产力布局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09:15:00]河北海事局 杨哲副局长:河北海事局将与我省港航界一起,共同努力,采取多项有效举措,推进河北海员队伍快速发展。为全面发挥海事为河北区域沿海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职能作用,河北海事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推出了六项具体举措,全力促进《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实施,促进河北海员队伍建设,助推我省沿海开发。这六项举措是:

 [09:20:00]河北海事局 杨哲副局长:(一)引导船员培训机构科学发展,构建布局合理的船员培养体系。严格执行船员培训管理规定,实现船员培训日常监管率100%,保障船员培训质量;实行船员培训机构师资、教学设备跟踪监管,确保船员培训条件满足培训要求;推进我省船员培训机构布局,2012年扶植沧州海事学校建立,填补冀中南地区船员培训机构的空白,满足区域培训需求;

[09:25:00]河北海事局 杨哲副局长:(二)健全船员服务市场管理,保障船员合法权益。

严把船员服务机构入门关,严格执行船员培训机构资质申请审核工作,杜绝船员服务机构带病上岗;落实船员服务机构定期核查制度,跟踪管理船员服务机构,保障船员服务业务规范开展;建立诚信管理制度,对违规船员服务机构零容忍,一经发现问题立即停业整顿,切实保障船员服务质量;公布船员投诉渠道,积极协调处理船员投诉问题,保障企业和船员的合法权益;主动联系工商等政府相关部门,打击非法船员服务中介,维护船员服务市场秩序。

 [09:28:00]河北海事局 杨哲副局长:(三)立足职能定位,献言河北船员队伍发展。

作为船员管理部门,河北海事局立足海事管理角度,向地方政府、航运单位提供船员发展建议。以内参形式向河北省政府提交《河北船员发展战略》,提出发展河北船员队伍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调研海员减免税可行性,制定我省海员减免税方案,择机反映给政府部门,促进我省海员队伍壮大。

 [09:32:00]河北海事局 杨哲副局长:(四)推广渔民转产模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移剩余劳动力。河北海事局已在沧州地区开展以海船渔民向海员转型的“惠农工程”试点工作,河北海事局在渔民转产惠农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规划以船员培训为形式,利用海员收入高于陆上工作收入的特点,转移我省内陆地区剩余劳动力到海员职业中来,目前我省已在石家庄等内陆城市已建立船员服务机构,河北海事局将指导其宣传海员职业,引吸更多内陆地区特别是农村剩余劳动力,参加船员培训,从事海员职业,拉动地区收入水平提升。

 [09:38:00]河北海事局 杨哲副局长:(五)积极促进河北海三方协议,建立海员劳资关系协调处理机制。建立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简称海三方机制)是2013年即将生效的《海事劳工公约》要求,海三方机制是由政府、雇主组织、工会组织之间的调整劳动关系的协商机制,海三方机制的建立既是我国履约工作要求,又是实现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必然需要。2012年我局以政协提案的方式向河北省政协提交《关于建立河北省海上三方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的议案》,议案中我局详尽的论证了河北省海三方机制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09:42:00]河北海事局 杨哲副局长:(六)提升海事公共服务水平,为船员队伍发展提供更优越环境。提升政务公开透明度,扩展宣传渠道,利用政务微博、海事网站、中国船员网等途径向社会宣传船员管理资讯;简化船员业务办理流程,缩短业务审批时间,业务办理结果第一时间送达船员;实现服务船员电子化,网上申报为船员申办业务提供便捷方式,船员计算机考试为船员创建公平晋升环境,短信提醒为船员提示业务办理信息服务,河北海事局服务海员的软实力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得到显著提升。

 [09:47:00]记者【问】:杨局长,刚才您在新闻发布时提到:“海员的贡献是很大的”,这里想请您具体谈一下海员队伍的壮大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对打造河北沿海两个增长极的作用?另外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我省目前海员队伍的情况呢?

 [09:49:00]河北海事局 杨哲副局长:海员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第一,没有海员的贡献,世界经济全球化将无法实现。第二,没有海员的贡献,中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融入经济全球化发展潮流将失去服务保障。第三,没有海员的贡献,航运的安全,水域环境的清洁无法得以实现。第四,开展海员劳务外派,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途径之一。由于我省航运业还没有做大做强,从目前情况来看,海员劳务外派是海员就业的主要途径。第五,海员队伍的壮大,有助于促进河北省航运业发展。航运业发展和海员队伍发展是相辅相成的。由于河北省航运公司数量少、船员培训机构少且人们的海洋经济意识还不够强,对航海职业不够了解,导致我省船员整体数量少、船员队伍结构不合理。 我局将在现有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深入跟踪研究。

 [09:53:00]记者【问】:杨局长,刚才您提到了“海三方协调机制”,那么能否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什么是海三方协调机制,海三方协调机制在我省的实施情况是怎样的? 

 [09:56:00]河北海事局 杨哲副局长:海三方协调机制是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的简称,建立该机制是20138月即将生效的《海事劳工公约》要求,海三方协调机制是由政府、雇主组织、工会组织之间的调整海上劳动关系的协商机制。

海三方协调机制是海运经济发展以及产业职工维权的重要手段,是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海三方协调机制的建立,将进一步加强海事部门、海员工会组织和航运企业组织三方就涉及船员劳动关系、船员管理等有关重大问题的经常性沟通与协调,共同协商解决海上劳动关系方面的有关问题,从而构建和谐的海上劳动关系,保护海上劳动关系各方面合法权益,促进航运经济健康发展,保障社会稳定。

 [ 09:59:00]记者【问】:请问,河北海事局在促进河北船员队伍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能否具体做一下介绍?

[10:02:00]【答】:根据法律授权,河北海事局在省委、省政府及交通运输部的领导下,负责河北省船员队伍管理和船员权益保障工作,为了促进河北船员队伍发展,我们开展了以下五方面工作:第一,完善河北省船员管理法规建设。第二,扶植船员培训机构发展。第三,规范船员服务市场秩序、保护船员有合法权益。第四,推广渔民转产模式,转移剩余劳动力,改善民生,促进就业。第五,推进船员管理信息化建设工程。

 [10:0500]记者【问】:刚才您在新闻发布中提到河北海员队伍仅占全国比例的1.6%,这与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的地位十分不相称,那么能否详细介绍一下目前我省船员队伍的整体情况,以及造成这些现状的原因?

[10:06:00]【答】:河北省船员队伍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船员整体数量少。二是船员队伍结构不合理。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河北省航运公司数量较少,2、河北省船员培训机构少,培训层次不高。目前我省只有3所船员培训机构,其中秦皇岛兴荣海事学校能够培养高级船员,其余2所只能培训水手机工等普通船员。3、我省居民的海洋经济意识还不够强,对航海职业不够了解,加之省内航运业不够发达,导致人们成为海员的意识和愿望都不够强。

[10:09:00]记者【问】:秦皇岛兴荣海事学校作为我省民营航海类全日制中等学校,想必在创建和发展过程中也走过了一段不平凡历程,这里想请李忆星校长谈谈我省航海教育的发展状况?

[10:12:00]【答】:我校是在河北海事局、秦皇岛教育局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为解决我省发展海洋经济急需培养港航人才的背景下,于2008年挂牌成立的。我校的创办首开河北省独立开展航海教育的先河。目前,我校是河北海事局辖区内唯一一所民营船员培养学校,还是河北省唯一的船员考试、评估和培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