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2·19”“长航沣海”轮丢锚事故 调查报告

河北海事局  2017-09-27 15:56:35

一、 事故简况
2017年2月19日0100时许,上海籍散货船“长航沣海”轮自黄骅港1#锚地起锚进靠黄骅港煤炭港区过程中,左锚及11节锚链全部掉落至1#锚地附近水域。本次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约人民币17万元,无人员伤亡,等级为小事故。
二、 专业术语和标准用语标示 VTS: Vessel Traffic System,船舶交通管理系统
三、事故调查取证情况
事故发生后,沧州海事局于2月19日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并及时开展了调查取证工作。事故调查组通过询问“长航沣海”轮当事船员并查阅其工作记录,现场勘验,查看船舶证书文书及机器设备,查阅气象、水文信息资料、船舶管理相关记录等途径,开展了调查取证工作,获取相关证据。
四、事故船舶资料
(一)船舶基本情况
船名:长航沣海; 船籍港:上海; 种类:散货船;
3
总吨:32964; 净吨:19142; 参考载货量:49160
总长:189.99米; 型宽:32.26米; 型深:18.00米;
满载吃水:12.80米; 主机功率:8300千瓦;
船舶登记号:010015000086; 检验单位:中国船级社;
建成日期:2011-04-22; 航区:远洋;
造船地点及船厂:浙江,扬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船舶所有人: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船舶经营人:上海长航国际海运有限公司;
船舶管理人:上海长航国际海运有限公司。
证书情况如下:
证书名称
证书要点
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
登记日期2015.07.10
船舶国籍证书
有效期2015.08.28-
2018.08.28
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
有效期2015.08.28-
2018.08.28
符合证明
有效期2014.12.12-2020.01.05
安全管理证书
有效期-2016.01.04
2020.12.31
船舶入级证书
有效期-2016.05.17
2021.04.21
4
货船构造安全证书
发证日期2016.08.04,有效期至2021.04.21
货船设备安全证书
发证日期2016.08.04,有效期至2021.04.21
货船无线电安全证书
发证日期2016.08.04,有效期至2021.04.21
锚机产品证书
发证日期2010.10.11
锚链产品证书
发证日期2010.11.29
锚产品证书
发证日期2010.09.09
(二)船舶状况
查阅船舶检验证书和锚设备产品证书,查阅《航海日志》、《船舶开航前检查表》等相关工作记录,并询问“长航沣海”轮相关船员,无证据表明船舶主机、辅机设备在事发时出现问题;查阅《船体和甲板机械设备保养计划和检查结果》和锚机、锚、锚链的产品证书,事发时船体和甲板机械设备均正常,其中锚机最近检查2016年12月21日(检查保养周期6个月),锚及锚链最近一次检查为2017年1月12日(检查保养周期3个月);2月17日,左锚机刹车带换新并进行试验,没有发现异常。查阅最近一次船舶安全检查记录(2016年11月28日湛江港),未发现与本次事故有关的缺陷。经现场勘查,左锚设备:左锚及其锚链全部丢失,制链器能正常开合、表面有碰撞痕迹,刹车带完整,锚机能正常运转,锚链舱弃链器正常。右锚设备均正常。
5
(三)人员情况
“长航沣海”轮本航次共有船员25人,均持有有效船员证书,满足《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的要求。经查阅船员适任证书、船员服务簿等船员证书并询问和查阅相关船员工作记录,与事故相关船员详细信息如下:
船长:勇X,1969年3月19日出生,持有3000总吨及以上船舶的船长适任证书,编号:ABA1112015XX,有效期2015年9月21日至2020年9月21日。2016年11月15日到“长航沣海”轮任职船长,事发前作息正常,事发时在驾驶台。
大副:杨X,1980年11月9日出生,持有3000总吨及以上船舶的大副适任证书,编号:AFG1122014XX,有效期2014年12月18日至2019年12月18日,2016年7月6日到“长航沣海”轮任职大副,事发前作息和身体状况正常,没有酗酒或吸毒,近期与其他船员没有发生矛盾冲突,事发时在现场。
木匠:刘X,1981年10月24日出生,持有500总吨及以上船舶的高级值班水手证书,编号:AGA1462016XX,有效期2016年5月16日至2046年10月24日,2017年1月11日到“长航沣海”轮任职木匠,事发前作息和身体状况正常,没有酗酒或吸毒,近期与其他船员没有发生矛盾冲突,事发时在现场。
五、环境因素
查阅VTS值班日志、航海日志、潮汐表,事发时气象水文(海况)情况如下:
6
天气:阴; 风向:东南; 风力:4-5级;
浪高:0.5-1.0米; 能见度:3-4海里;
流向:西南; 流速:1.2节;
潮汐:事发时处于落潮阶段,潮高约180cm。
六、安全管理情况
“长航沣海”轮持有中国船级社签发的《安全管理证书》,证书显示该轮管理公司为上海长航国际海运有限公司,该公司持有中国海事局签发的《符合证明》。经询问船长和查阅相关材料,该船舶实际管理公司为武汉长航国际船员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是由上海长航国际海运有限公司(船东)投资成立的国际船员管理的专业公司,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控股公司。
查阅了上海长航国际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其中包括《FH-013锚机操作规程》《抛锚操作和注意事项》。查阅了相关船员培训记录,包括大副杨X和木匠刘X的船员岗前培训记录以及2017年1月13日的岗位技能培训。本次岗位技能培训培训能容包括学习体系文件“船体检查和保养要求”“锚机及设备和绞缆机检查、试验和维修”“进出港前试验工作和注意事项”等内容,参训人员包括大副杨X和木匠刘X,现场培训效果良好。
七、事故经过
2月13日0300时,“长航沣海”轮自镇江港出发驶往黄骅港,预装煤炭。
2月15日0735时在黄骅港1#锚地抛锚,右锚7节入水,
7
锚位:38°26′.29N/118°13′.96E。
2月16日1525时,由于东北风/东风8-9级阵风10级影响,发生走锚,收右锚后于1624时再次抛右锚, 9节甲板,锚位:38°26′.28N/118°14′.95E。
2月18日1430时,由于转流换向,再次走锚,收右锚并于1550时抛左锚,左锚7节入水,锚位:38°25′.73N/118°14′.18E。1800时收到靠泊计划,预计19日0200时上引水。
2月19日0040时开始起锚。船长在驾驶台,大副在船头观测锚及锚链出水情况并通过打手势指挥木匠操作锚机。锚离底后大副报船长,船长指令将左锚备至水面以上3-4米,并动车微速进。
大副见左锚已出水到水面以上3-4米,打手势让木匠暂停锚机,随后去察看制链器能否放下,示意木匠微微调整锚链到位,然后示意木匠刹车。木匠刹车并脱开离合器后,前去和大副一起放下制链器,放下制链器后两人都忘记插上横销。后大副去船首舷边再次察看锚离水面情况,木匠去降锚球。
0054时许,大副向驾驶台报告左锚备妥并准备返回生活区,船长下令由慢到快加车。
0058时许,船正向右大角度转向,航速4-5节,大副和木匠听到锚链下滑的声音,发现制链器已被弹开。大副试图合上制链器但制链器又被弹开,木匠试图刹紧刹车,但没效果。大副随即报告船长左锚滑链且控制不住。
8
0100时许,左锚及11节锚链全部掉落入海,丢锚及锚链概位38°25′.73N/118°14′.18E。
八、应急处置情况
2月19日0103时许,“长航沣海”轮船长通过甚高频向沧州VTS报告事故详细情况。沧州VTS接事故后对“长航沣海”轮和丢锚水域进行重点监控,并发布航行警告,提醒过往船舶注意航行安全。0330时“长航沣海”轮靠妥黄骅港煤炭港区202泊位。
2月19日,中国船级社对“长航沣海”轮完成附加检验,并签发附加检验证书,建议船方最迟2017年4月18日前配上左锚及锚链。
3月4日,天津航通潜水工程有限公司受上海长航国际海运有限公司委托,将“长航沣海”轮所丢失锚及锚链成功打捞出水。
九、事故损失情况
左锚及11节锚链全部掉落入海。其中锚为斯贝克锚,重8700KG,锚干长3.06米,锚臂长1.7米。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约17万元。
十、事故原因分析
(一)人为因素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现场操作人员和指挥人员的疏忽大意。在本次事故中,木匠刘X作为现场操作人员,在备锚过程中没有将锚机刹车刹紧,在备锚过程中放下制链器但忘记插上横销。大副杨X作为现场指挥人员,在备锚过程中
9
与木匠刘X沟通不充分,疏于检查相关工作完成情况。船舶备锚后,在加车和右转向过程中,由于锚和锚链惯性影响,制链器和刹车受力增大,制链器因未插上横销而被弹开,刹车也未刹紧从而导致产生滑链现象。随着滑链速度加快,制链器、刹车和弃链器均起不到制止作用,最终导致本次事故发生。
(二)环境因素
事发时为黑夜,事发区域光线不足,不利于备锚后工作检查和滑链现象的及早发现。
(三)管理因素
日常维护保养工作不规范。在甲板设备日常维护中,锚链末节没有装在弃链器上。
十一、责任认定
依据上海长航国际航运公司综合管理体系《抛锚操作和注意事项》“4.8.2 ……每次抛锚或动链后,大副或船首操作人员应认真检查锚机刹车带和离合器、制链器等是否处于正常状态。” 和《FH-013锚机操作规程》“……如备锚,……使出链至所需长度,刹紧刹车带,松开锚机离合器,锚即备妥。”结合事故原因分析,该起事故为单方事故,“长航沣海”轮负全部责任。关于相关船员的责任:“长航沣海”轮现场操作人员木匠刘X负主要责任,现场指挥人员大副杨X负次要责任,船长勇X负船舶管理责任。
十二、安全管理建议

(一)建议上海长航国际海运有限公司加强船舶日常管理,切实提高船员安全生产意识和责任心,进一步加强船员业务技能培训,尤其现场操作人员的规范操作能力。
(二)建议上海长航国际海运有限公司加强船舶日常维护保养,强化工作记录,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机器设备处于良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