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岳池:规范公务接待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河北海事局  2021-07-20 16:38:52

“这笔公务接待的接待函在哪里?”“今年以来的接待费总数是多少?”四川省岳池县纪委监委派出督查组,前往该县卫健局抽查公务接待情况。

今年以来,岳池县纪委监委聚焦公务接待、制止餐饮浪费,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体验式监督等方式,对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以监督护航“光盘行动”,让违规接待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无处遁形,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

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优势,对驻在部门机关食堂厨房备餐、干部职工用餐、剩余饭菜处理等情况开展不定期督查。“我们单位实行自主点餐制,工作日上午干部职工自行在工作群里报名,办公室汇总交给机关食堂,机关食堂按需备餐。”该县文广旅局机关纪委书记许长花说,“量身定制的就餐模式有效避免了浪费。与年初相比,日均食材消耗量下降近20%。”

202011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接待中讲排场、好面子,违规上烟酒,超标准接待,陪餐人数违反相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该局党组原书记、局长李辉,承办人员舒全胜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该县对查处的违规公务接待行为,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遵规守纪的意识。

把规范公务接待,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当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顽疾的重要内容。出台公务接待“四个严禁、四个不准”的纪律要求,划出公务接待的“硬杠杠”。包括严禁部门之间相互吃请,搞同城接待;严禁调研在乡镇、接待在县城,搞异地接待;严禁一次调研、多餐接待、餐后搞娱乐活动,搞反复接待;严禁个人请客、公款买单,公务接待、老板买单,搞变相接待。不准上烟上酒;不准挂账消费;不准超人数陪餐;不准超标准接待等。

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快查快处,完善制止餐饮浪费工作通报制度,为推动形成健康文明用餐方式和勤俭节约风尚提供纪律保障。转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