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东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传扬清廉好家风

河北海事局  2021-06-23 16:36:50

“懒、馋、贪、占、变,是范长江先生的‘五戒’家风,他以光明磊落的人格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子女的成长成才,他的言传身教成为范家人最好的教科书……”近日,在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十三小高新校区,91岁高龄的原内江县纪委书记金碧霞同志正在给孩子们讲述范长江先生的家风故事。

为创新推动家风教育,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深度挖掘、大力弘扬优秀家规、家训和家风精神,创新开展“家风代代传”系列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传扬清廉好家风,以好家风带社风正民风。

欲正人者,先正己身。作为“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东兴区纪委监委从系统内部抓起,全面开展“廉政家访”活动,通过培育“廉洁家庭”,推动廉洁家风建设,筑牢“组织+家庭”双层廉洁防线。据了解,该区廉政家访主要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形式,与干部家属聊天谈心,了解其生活圈、朋友圈、兴趣爱好等,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同时,收集干部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家属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对干部的廉洁寄语,把监督和关爱结合起来,共同营造廉洁文明家风。

除了开展廉政家访之外,该区纪委监委还主动邀请干部家属“走进来”,开展“清廉家风在我家”座谈会、参观廉洁教育中心,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时刻保持警觉和警醒,把握新形势,算好家庭账,在干部身边常念“紧箍咒”,筑牢廉洁屏障,争当“廉内助”,营造清廉好家风。

引导“廉内助”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以“好风传家”为主题,组织编印《家风代代传》,这本涵盖中国传统家风及内江本土家风文化的廉洁教育读本已全面走进全区70所小学德育课堂。开展“家风代代传”优质课展评活动,通过“读吟说做”等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参与到学习优良家风活动中;举办“家风代代传 甜城少年说”实践体验分享、“忆党史·话廉洁·传家风”情景诵读等大型现场活动,营造出清朗向上的廉洁社会风气。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建设清廉家风既有助于净化党风政风,也能引领良好的社风民风。”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大家风教育力度,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树牢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意识,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共扬清廉家风、共营幸福生活的强大合力。转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