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试菜名义公款吃喝、大额资金办文艺汇演..从新案例看纠"四风"发力点

河北海事局  2020-10-15 13:54:19

近日,云南省分三期公开通报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对云南省委第十轮巡视发现的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及下属单位、省有色地质局下属单位、省司法厅及下属单位、省司法厅下属监狱系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发现被巡视单位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问题,是巡视要完成的任务之一。云南省通报的这些案例有哪些特点?对下一步纠治“四风”有什么启示?

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仍然突出,必须露头就打

从通报的违纪问题类型看,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超标准接待问题占比较高。云南省三期通报巡视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113起,其中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1起,占比18.6%

从通报内容看,高压之下仍有一些单位不收敛不收手,持续违规公款吃喝。半年时间内,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昆明管理处大石坝办事处,先后四次以接待昆明管理处工作检查组为由违规安排用餐。

同时,有的违规公款吃喝改头换面。云南省第三女子监狱办公室主任王丽娟以“试菜品菜”为由,带领职工食堂班组组长、厨师、食堂会计、食堂仓管员、食堂出纳、食堂职工等10人到某餐厅就餐,违规报销餐费1964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把治理违规公款吃喝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着力点,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久久为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持续发力,坚决治理舌尖上的腐败,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增量持续下降。

据报道,自201212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至2019年年底,全国查处违规吃喝问题3.64万起,占享乐奢靡问题查处总数的10.9%,在问题类型中居第4位。但不容忽视的是,此类问题占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比重、绝对数值仍然较高。

云南省本次通报的数据和全国数据相印证,表明对违规公款吃喝问题要保持高度警惕,必须露头就打。

问题发生时间跨度大且具连续性,纠治“四风”一刻不能放松

通报案例显示,违纪问题发生的时间呈现连续性的态势,由此可见,“四风”病原体尚未根除,纠治“四风”仍然在路上。

通报显示,个别单位连续88个月发生违纪问题。20131月至20204月,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下属单位第四地质大队按60/月标准,向会计刘迎春发放工会干部补贴累计5280元。

本次云南省通报的违纪问题发生在8年时间内,时间跨度大且连续性强。比如,2013年至2016年,云南省小龙潭监狱连续四年在年末违规配备运动用品,共违规发放福利106025元。

梳理通报内容发现,违纪问题明确发生在2013年的问题4起、201412起、201517起、201641起、201722起、201812起、20191起、20204起。数据证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稍有放松就可能死灰复燃。

值得注意的是,通报案例中存在铺张浪费问题且金额较大。2015年,云南省司法厅按照既定方案举办文艺竞赛和书画摄影竞赛活动,实际支出活动费用301.55万元,其中,文艺竞赛汇演支出费用198.38万元,支付书画摄影展活动费用103.17万元。这表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边巡边曝光,必须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纠治“四风”就要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以刻不容缓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常抓不懈,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针对巡视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云南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让“先曝光、后查处、再通报”成为常态,以曝光强震慑、以问题促整改、以案例明纪法。

不难发现,云南省的三期公开通报曝光到人、到事、到细节,点名道姓、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对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公开“谁签字、谁审核、谁报销、报了多少”,违规公款吃喝问题“谁安排、谁参与”,公务接待超标准问题“谁陪餐、超标准几人”等细节一一还原曝光,列出问题清单。

被通报的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委、云南省有色地质局党委、云南省司法厅党委公开作出整改承诺,诚恳、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同时开展问题检视,查找问题发生根源,深刻汲取教训,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对违规违纪者严肃处理,对违规发放、违规领取、违规报销的相关费用,坚决收缴。

这并非云南省第一次公开通报曝光巡视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2019年年底,针对巡视省属国有企业发现的典型问题,云南省分14批次连续发布12家国有企业“自我揭短、自曝家丑”的通报。

“紧扣被巡视地区特点和地方党委职能责任,点名道姓、一针见血地指出重点问题、典型问题,让被巡视党组织心服口服,督促被巡视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真正扛起整改政治责任。”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表示,要依规依纪依法、优先高效精准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公布重要问题线索查办情况,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实现巡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转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