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内在联系 深化标本兼治

河北海事局  2020-09-09 15:33: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理解“三不”的科学内涵,贯通融合运用,探索有效载体,以取得标本兼治的综合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更大战略性成果。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

一体推进“三不”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中提出的,凝结着对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对于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作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科学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全会上多次强调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在反腐败实践中,坚持标本兼治,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强化“不敢”的震慑,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时与势的变化,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一体推进“三不”,强调要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将其上升为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一体推进“三不”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揭示了标本兼治的基本规律,从方针、方略和路径上为我们提供了科学指引。

一体推进“三不”是将反腐败和监督工作嵌入国家治理体系的战略设计。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确立为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制度,上升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这是党中央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战略高度,对反腐败作出的顶层设计,有利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促进国家治理体系有序有效运行、国家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体推进“三不”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科学运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各有侧重,又相辅相成,是一个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充分体现了辩证统一的关系。“不敢”是前提,失去了高压震慑,纪法规定、思想教育就是空中楼阁;“不能”是关键,缺少了制度和监督,就会“牛栏关猫”、为所欲为;“不想”是根本,离开了党员干部的自觉自律,“不敢”“不能”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要深刻理解把握其中蕴含的辩证思想,在一体推进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积极探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具体路径和有效载体

“不敢”“不能”“不想”缺一不可。一体推进“三不”要进行系统谋划设计,既整体推进、又突出重点,做到同向发力、同步发力。

突出震慑、遏制,持续强化“不敢”。严厉惩治、形成震慑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软、不能丢。只有以严格的执纪执法来增强制度刚性,才能确保底线常在、“后墙”不松。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不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抓住“关键少数”,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坚决查处。

强调制度、治理,持续强化“不能”。在加大惩治力度的同时,强化制度治理和监督约束,促进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针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入探究规律、剖析根源,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督促有关单位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整治,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深化改革、加强监管,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发生。要健全监督体系,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使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依靠思想、觉悟,持续强化“不想”。“不敢”“不能”属于他律的范畴,重在约束行为。要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还必须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强化自律,重在启发自觉。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对党绝对忠诚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之魂、补足精神之钙。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用好“活教材”,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融合提升标本兼治的综合效能

“不敢”“不能”“不想”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要促进贯通融合,强化统筹联动,形成叠加效应,增强总体效果。

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同中促进贯通融合。一体推进“三不”是系统工程,不能仅靠纪检监察机关单打独斗,必须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实现“两个责任”同频共振。一方面,纪委监委要履行好协助职责,积极主动为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另一方面,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督促发案单位或被监督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抓住突出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共同把一体推进“三不”落到实处。

在办好案、说好案、用好案中促进贯通融合。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不是简单地查办案件,还涉及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等方方面面,必须做到惩与治同步,在惩中治、治中惩。要坚决克服单纯办案思想,从审查调查一开始就要强化“促改”意识,同步探寻违纪违法的蜕变轨迹,研究剖析案件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为说好案、用好案打下坚实基础、提供精准靶向。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把握时机、趁热打铁,及时推动“以案四说”(说纪、说法、说德、说责)和“以案四改”(改治理、改监管、改制度、改作风),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目的。

在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中促进贯通融合。一体推进“三不”的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必须运用好党的政策策略,做到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定稳妥。要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相结合,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教育人、感化人、挽救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宽严相济,宽要宽得有道理,严要严到恰当处,把“不敢”“不能”“不想”的要求有机联系起来、充分体现出来。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顺应民心民意、又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转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