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河北海事局  2021-05-10 09:22:47

在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的正确领导下,河北海事局紧紧围绕保稳定(海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和干部职工队伍稳定)和促发展(促进国家战略实施发展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两大主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奋力开创了河北海事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海事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全局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一是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及时成立全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与地方防疫部门、海关、边检等单位建立了覆盖全辖区的联防联控机制。在保证海事有效履职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云政务”“非接触”等远程执法活动,创新实施了国际航线船舶“模块化”检查流程。二是做好港航企业复产复工。紧跟国内疫情发展趋势,及时发布支持港航企业复工复产的通告,出台支持复工复产“十八项”举措。积极响应船员、航运公司的换班诉求,探索实施了“一站式风险评估”船员换班模式,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先锋队、志愿服务队,让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一线。

二、水上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强化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船舶污染防治,不断提升辖区本质安全水平。一是强化水上安全监管。以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水上无线电秩序管理等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各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厉打击内河船非法参与海上运输行为。二是提升船舶污染防治能力。协同整治渤海船舶污染防治突出问题,落实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政策,严格执行《2020年全球船用燃油限硫令实施方案》。推进《船舶压载水指示性分析取样与检测要求》《船舶压载舱沉积物港口接收设施技术要求》落地实施,做好压载水公约履约工作。积极参与交通行业标准制定,协助河北省政府出台了国内首部省级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三是加强区域执法合力。分别与河北海警局、北海救助局等单位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与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大力推动水上安全监管从单向管制向多元共治升级。四是推进海上应急能力建设。修订河北省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和船舶污染应急预案。组织召开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和河北省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指挥部工作会议,在沧州黄骅海域举行了河北省船载危险化学品污染事故演习,在北戴河海域开展了浅水区域人命救助与污染应急处置专项演练。

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广受赞誉。发挥海事专业优势,着重提升海事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助推自贸区建设。成立促进自贸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河北海事局自贸区服务指南》,推出了15项服务自贸区建设举措。创新研发的“智慧交通”获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交流推介。二是助力港航经济发展。推进“一网通办”运行,开通疫情期间政务服务“绿色通道”。落实国家阶段性减免港口建设费等惠企政策。大力支持曹妃甸港LNG码头、神华“液化烃”码头和唐山港丰南港区等工程建设。三是服务社会民生实事。深化冬季电煤运输保障机制,LNG冬季保供合作机制由七方扩大到十方,服务举措由10项升级为14项,在克服严重冰清不利影响下,保障了重要能源物质海上运输安全畅通。建成了沧州计算机考场,扶持两所高职学校开办航海学历教育专业,方便船员就近参加考试。

四、队伍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着力强党建、抓管理、聚合力,打造一支“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的海事铁军。一是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在常态化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基础上,创新举办了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开展局党组书记讲党课、基层党组织书记党性教育锤炼和全体党员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答题,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强化执法领域廉政风险防控,逐层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常态化推进海事政风暗访工作,开展“灯下黑”问题整改,建设模范政治机关。三是深化干部人才培养。加大干部培养锻炼力度,通过党校教育、驻村帮扶、扶贫锻炼等多种方式,优化干部成长路径。鼓励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自主研发的“安航卫士”旅游船共治微信小程序荣获中国青年创业大赛银奖。四是营造干事创业氛围。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奋发进取、担当作为。举办青春之河北海事大讨论、青年先进事迹巡回演讲等系列活动,充分激发青年干部职工动能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