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河北海事局  2020-03-17 14:34:43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强化思想武装。在部第六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我局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题精准谋划发力。制定了《中共河北海事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精准推进主题教育高标准开篇、高质量落实。二是紧密联系实际,把握要求整体有序推进。局党组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重大活动时间安排和集中学习计划、调研计划,整体有序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三是注重务求实效,明确目标自觉对表对标。局党组带头开展集中学习,各级党组织也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二、出色完成暑期安保政治任务。一是提早启动部署。3月份召开了暑期安全保障工作准备阶段动员大会,4月份印发了《2019年旅游旺季水上安全监管和船舶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二是做好隐患排查。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和工作薄弱环节,持续对辖区及来港船舶加大安全与防污染检查及违法行为处理力度。三是增强值守和应急反应力量。具有应急物资储备、浮动码头和远距离投送等多功能的“海事应急1”趸船正式列编进驻戴河渔港,发挥前沿作用。新建北戴河海上安保前线指挥部,实现信息交互功能,搭建了信息传递和指挥平台。四是完善沉潜油应对方案。提前启动岸滩巡视以及近岸巡航工作,对可能发生的沉潜油上岸及船舶污染情况实行严密监控。发挥秦皇岛海上溢油应急反应中心专业力量,开展不明来源沉潜油的监视、防控和处置工作。

三、有效履职,维护辖区安全形势稳定。全局各单位始终坚持围绕海事中心工作,深化“本质安全”理念,全面部署,上下协同,保障了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水上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全面下降”,大幅好于往年。一是对辖区“四客一危”重点船舶实施重点管控。创新采取包干负责、随船护航等举措,连续13年实现旅游船艇“零事故、零伤亡、零污染”。开展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安全综合治理。二是坚持非法砂石运输船治理不松懈建立健全科学防治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的长效管理机制。强化船籍港、关键水域和作业水域三个关键环节监管,全面落实区域联动和联合执法机制,完善查处通报机制。三是海上应急工作经受住了最为严峻的考验。印发了《河北海事局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工作规范》,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形成险情应急处置合力;圆满地完成了台风“利奇马”防抗工作任务,实现台风过境期间海上船舶“零事故”。

四、服务国家战略有为有位。一是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与环渤海兄弟单位合作,通过区域协作、数据互认、信息共享等方式,在多项海事管理中实现联动高效。二是积极落实服务“三员”就业政策(退役军人、雄安新区搬迁人员、贫困人员就业政策),推出海员培训就业,目前已经开展两期退役军人培训班和两期贫困家庭人员培训班。在雄安白洋淀建成省内首个内河船员计算机考场,引入培训机构。三是保障战略能源物资海上运输通道安全畅通。圆满完成2018-2019年度冬季首都地区天然气保供的政治任务积极保障北煤南运通道畅通,建立了24小时安检、相关手续快速办理绿色通道、电煤船舶违章快速办理等机制,连续多年没有发生电煤供应紧迫局面。四是十项便利化举措助力曹妃甸自贸区建设。我局充分借鉴了上海、天津及福建等自贸区做法并结合辖区实际,提出了促进航运便利化的十项举措,加快建立符合河北自贸区曹妃甸片区发展要求的海事监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