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2019年度工作计划

河北海事局  2019-08-02 11:20:07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优化整合资源力量

第一,强化“三化”统领。抓准载体,夯实举措,进一步用海事“三化”建设指导工作实践,部署基层执法机构建设达标验收等工作。第二,强化机制保障。成立保安全保稳定、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强化推进放管服、强化正风肃纪和谐稳定、强化基础工作、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职工队伍素质提升领导小组,加上已成立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共10个,每小组指定参加局领导、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由“两办”联合发文公布。各领导小组要不限于本次工作会上做出的具体安排,统筹制定工作方案和任务,纳入局目标管理,负责相关工作的具体督导考核。第三,强化目标导向和预算调控。提高综合管理和调控水平,推动战略规划、年度计划、考评指标与财务预算高质量结合,既要对重点目标给予重点经费保障,也要促进预算管理深度融入目标的制定、执行和考核,全力破解预算执行不均衡、预算与实际脱节的难题。进一步强化目标和预算的年中考核,并完善预算执行与目标考核、预算分配的挂钩机制。

二、聚焦安全稳定,优化巩固发展大势

一是继续确保内外部安全形势的全面稳定。全局切实要将安全稳定作为第一要务,围绕监管应急、保密信访、网络安全、防火防盗、劳动保护、工作纪律和反腐倡廉等各方面工作,系统制定具体方案;局属单位统筹安全稳定工作,更要瞄准各自辖区的风险源、隐患点,制定抓落实、抓执行的有效举措。机关、基层要有机对接,畅通信息渠道,明确层级责任,动态管理,随时弥补漏洞、完善方案。

二是继续确保高质量完成暑期水上安保和重要能源物资运输保障两项政治任务。暑期工作要继续坚持严防死守、快速反应,核心区域要继续倾全局之力保障,而且要提前向上反应困难、申请支援、争取重视。LNG和电煤保供要继续发挥多方联动和绿色通道机制作用,确保效率与安全并重,研究制定LNG可移动罐柜运输监管措施,优化LNG船舶进出港航路,研究设置LNG船舶待泊区和应急锚地。

三、聚焦务实高效,优化提升基础能力

第一,全面提升监管服务能力。继续完善现场监管机制,结合执法模式改革,研究适合辖区工作实际的现场管理模式,建立脱检脱管船舶清单,探索船载过境危险货物监管手段。继续强化船舶污染防治,开展船舶铅封、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专项检查,做好船舶排放控制区、船用燃油、压载水公约国内实施等监督检查工作。继续大力整治重大隐患,明确辨识砂石船治理、沉潜油防控中的海事职责,设法解决与其他单位职能衔接的难题,推动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促进回归海事自身角色定位,改变被动局面。继续做好海事职能服务,继续围绕国家战略实施、区域经济发展、港口生产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海上新兴旅游、港区结构调整、航道双向通航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和监管服务。

第二,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落实好应急管理工作会精神,评估修订搜救和溢油应急预案,编制搜救应急处置规范和实操手册,推动市级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海洋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发布。进一步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推广海上巡航、空中巡航、电子巡航“三位一体”立体巡航模式,推进无人机、遥控电动救生圈、应急指挥平台、北斗定位系统、现场音视频即时传输的实践应用。进一步提升应急信息化水平,尝试应用安全风险动态评估系统,增加船舶偏离航道、走锚等风险预警功能。进一步强化区域共建合作,深化与环渤海各直属局的沟通联系,推进单位联建,探索与海洋、渔业等单位间的联合演习。

第三,全面提升法制支撑能力。不断健全执法规范性建设,规范基层执法工作行为、检查标准和业务台账,建立执法问题反馈协调机制,落实《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评价暂行办法》,持续完善综合管理体系4.0版。不断健全“清单”管理制度,根据法律法规变化持续完善权责清单,进一步明确执法权限和相对应的责任。不断健全“放管服”管理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在重点业务领域探索建立诚信红名单、失信黑名单。不断健全政务改革举措,提升网上处理和手机APP、微信办理能力,搭建语音咨询服务平台,促进与地方政务系统间的业务融合,排除阻力和困难,推动局机关政务办理改革,实施“一站式”“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政务服务。

第四,全面提升规范管理能力。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升级,加快曹妃甸VTS等局“十三五”规划项目实施。力促国家压载水检测中心、北戴河工作船码头项目推进有序。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大力推进预算执行管理,理顺预算编制执行权责,建立内部评审机制,明确时间进度节点,加强常态协调沟通,做实预算项目库,稳妥实施政府会计制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大力推进规费征稽管理,试点建立集装箱中转电子核销工作机制,推进与港口数据全面对接,加强票据资金管理,完成年度专项稽查和委托代收年度考核。

第五,全面提升队伍建设能力。科学开展政策研究,全方位为新公务员法生效实施做好准备,切实保障干部职工合法权益,修订《河北海事局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科学开展人才管理,建立完善人才队伍管理制度,发挥好专业人才库、履约研究小组等业务研究团队作用,梳理规范创新工作室,建立动态管理模式。科学开展任、选、录工作,继续做好领导干部选任和非领导干部职务晋升工作,组织开展好机关工作人员遴选,做好2019年公务员招录和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工作。

第六,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能力。更加注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政治标准,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更加注重党建基础工作,健全党建工作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主线,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推进品牌支部建设,巩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赶考行,争当先锋”主题党员和支部书记教育培训;继续做好驻村帮扶。更加注重考核激励机制建设,完善干部职工的考核评价办法,研究容错和诬告澄清工作机制,激励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