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2016年度工作总结

河北海事局  2017-03-31 16:38:39    来源:办公室

一、攻坚克难,海事强局建设取得新突破

第一,海事“三化”建设取得新突破。组织召开了“三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开展“三化”建设“三六九”先进典型评选,并在海事系统“好形象好品牌”评选中,获得集体和个人荣誉的双丰收。充分融合年度重点工作,建立统一部署、统筹督办制度。截至年末,“三化”建设重点任务应完成69项,已完成66项,完成率95.7%;另承办部海事局开展的任务34项,已按时完成24项,剩余10项正按计划推进。

第二,“四全四系统”建设取得新突破。通过建设需求分析,完成总体框架设计,全面铺开“四全四系统”建设工作;以“四全四系统”建设为核心,编制《河北海事局“十三五”发展战略目标实施手册》,明确“十三五”规划实施时间表、实施路径和验证标准;指挥中心改造完成硬件设施建设,实现AIS、VTS、CCTV、VHF等资源的有效整合;开发并试运行“航行管理与信息查询系统”、“溢油模拟演练系统”,建设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实现预警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启动无人机巡航,实现辖区沿海水域全覆盖。此外,各分支局辖区相关监管设施也向“全方位覆盖”目标迈进,秦皇岛增设一台AIS基站,唐山率先实现VTS、AIS、CCTV信息与基层一线执法船艇、海事处共享;沧州神华煤港区雷达站完成改造,曹妃甸自主研发应用了智能交通管理服务系统,完成了AIS基站改造。

第三,“四大体系”成效取得新突破。编制了《港口国监督检查要点》《船舶现场监督检查指南》,建立了散货船安全监管评价指标体系;召开涉水工程建设海事监管大会,进一步丰富涉水工程安全监管体系内容;推动《河北省海上搜救应急预案》《河北省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修订,制定《危化品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方案》,建立了北太平洋有毒有害物质事故应急防备和反应数据库,参加2016年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中韩海上溢油应急联合演习,组织配发搜救志愿者专用搜救装备,发放专项搜救奖励,组织搜救协调员和搜救志愿者培训班,壮大搜救志愿者队伍;创建《河北省海上应急处置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制定海上搜救成员单位深度融合工作方案,签署搜救联动协议;建立海冰信息沟通机制和溢油应急驰援机制,区域联动能力得到提升;综合管理体系3.0版正式运行,综合管理体系信息化系统正式应用,通过美国船级社的外审并获推荐发证资格。

二、夯实基础,辖区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一是抓住源头,构建本质安全环境。完成安全风险管理试点工作,制定《风险管理工作制度》《生产风险源等级划分标准及管控措施》,在部安全生产风险管理试点视频会上做了典型经验交流;开展辖区航运安全管理情况分析评估,增强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意识;加强新兴涉水工程项目的通航安全影响论证和评估,规范海上养殖区和港口、航道、锚地、通航密集区的生产秩序,有效净化水上通航安全环境;组织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水上交通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大力弘扬安全文化,营造了“我要安全”的浓厚氛围

二是完善制度,丰富安全监管方式。制定《河北海事局船舶动态监管督查程序和须知》《电子巡航指南》,实现船舶动态监管闭环管理;开展旅游船艇重点检查,深化“四方联动机制”,连续11年保持旅游船艇安全监管零事故;实施 “蓝海卫士”船舶非法排污监管工程,促成一起上岸沉潜油污染案件成功获得中国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赔付,成为全国首例获赔案例,实现上岸沉潜油防、治、赔全过程管理;推进“碧海行动”,进行了阶段性评估;开展船公司安全管理约谈,约谈公司4家;实施公司监督检查176次,船员服务机构检查22次,各分支机构和直管派出机构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建立信息共享,开展执法联动,曹妃甸海事处率先引入了专业气象信息综合分析系统。

三是不走过场,抓实专项整治活动。深化“平安交通”“平安船舶”创建,完成未持有有效国籍证书船舶专项清理工作,实施船舶专项检查432艘次,开展船检质量监督专项检查,发现船检质量问题30起;开展“四防双降抗寒潮百日专项行动”,综合运用VTS监控、现场巡视、安全检查、许可审批等方式,有效应对秋冬季安全管理和应急需求;开展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和船舶污染防治专项活动,启动集装箱质量验证工作;开展了内河船舶非法参与海上运输专项整治活动,组织联合执法,有效遏制了内河船非法参与海上运输行为;开展了危险货物监管违法违规备案审批和挂牌广告事项清理工作;完成暑期、G20峰会、唐山市世园会等系列重大活动期间水上安保,以及安全生产月、法定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重点任务的专项安全保障工作。

三、开放共融,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一是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倾力推进省政府《关于落实津冀“4+1”合作文件责任分工及任务分解的通知》,完成京津冀船舶监管一体化课题研究,形成“四个着力点”一体化成果;按照国务院“水十条”“气十条”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建立环渤海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的要求,联合制定《河北省船舶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助推京津冀区域空气污染协同治理;开通北京地区海事业务远程受理绿色通道,落实助推京津企业单位入冀政策;完成渤海西部港外航路优化及锚地选划评审,以及秦皇岛港150航道改造工程、丰南港区工程等项目的通航安全评估。

二是助推河北港口突破升级。积极组织协调黄骅港20万吨级船舶满载进港,推动20万吨级航道通航工作;推进40万吨级散货船满载进出曹妃甸港区的通航适应性研究,建立“246”监管模式,全年保障9艘次40万吨级船舶安全靠泊;完成“三互”大通关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相关工作,开通临时数据共享通道,推动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申报、放行无纸化。

三是推进惠民便民重要举措。完善网站建设,修订《河北海事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改版升级局门户网站政务大厅,实现了与部海事局移动门户平台的对接;全面推行船员无纸化申办,彻底实现了“鼠标一点,证书到手”的船员办证模式;持续开展“惠民工程”,完成9期近百名学员的免费海员培训,妥善安排就业上岗;转变政务服务理念,开展公司业务办理原件集中审验;落实“四零”承诺制度活动作为典型经验分别在省直窗口单位进行交流介绍、在部海事局情况交流专栏发表、在行业媒体报道,积极争创十佳窗口;海事“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取消了海事系统最大的行政许可项目船舶签证;实现了公司审核、船舶登记、船员证书核发、海事业务受理等一大批许可项目平稳下放。

四、协调发展,队伍综合能力持续提高

一是着力培养拔尖人才制定队伍素质提升五年计划,设立三个创新工作室,均获得省直工会认可,并拨专款扶植;注重基层人才苗子培养,以干代培,安排通航、船舶、危防、信息化等19项课题研究,解决一批海事难题,培养一批专业拔尖人才。

二是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承担国内压载水公约海事履约工作,专题论文入选中日韩航海科技学会年度会议,并受邀参会做主题演讲;承办部海事局北太平洋海警机构论坛相关工作,选派人员参加IMO船舶安全与设备分委会第3次(SSE3)会议,分别在消防和救生工作组会议上代表我国政府发言。

三是注重队伍结构优化。完成49名公务员和8名事业编制人员招录;岗位交流更加科学化、常态化,出台《河北海事局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干部岗位轮换管理暂行办法》,局机关组织交流轮岗5人,分支机构、直管派出机构组织交流轮岗61人,在一定程度上盘活了队伍。

五、锐意创新,管理规范程度持续改进

一是行政执法水平持续提升。印发法制工作要点和法治宣传计划,出台“七五”普法方案;制定《行政执法错案和过错追究工作程序》,修订《海事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程序》,实现执法责任清单化;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出台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须知,加大对重大执法行为的监督,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制定《河北海事局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规范现场执法音视频记录行为;开展海事行政执法满意度第三方测评、政务中心(大厅)音视频巡查,规范窗口服务。

二是行政管理效能持续提升。印发《关于增强进取意识提升工作效能的通知》,提升工作执行力;分解目标考评指标,落实到岗、责任到人,组织年中自查、回头看、年度检查,提高目标考评达标率;印发《河北海事局公文处理办法》、《公文起草及审核责任清单》,规范公文处理工作;发布《关于明确工作处理时限要求的通知》,提升办公效率;加强保密管理,在河北省保密局检查中实现了全程无缺陷;继续开展海事结对子相关工作,顺利组织完成了吉林、河北地方海事局人员的第五期轮训。

三是财审管控水平持续提升。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绩效考评机制,完成预算执行率99.36%;理顺经济实体财务关系,搭建“事业单位-经济实体”整体预算架构,形成合理有效的经费补助渠道;完成部海事局预算执行专项审计迎审工作,开展“严肃财经纪律回头看”,严格落实问题整改措施;首次引入项目实施全程跟踪审计做法,做到资金使用合规率、项目推进率、预算执行率三统一;完成离任经济责任审计2次,完成全局建设项目开工前审计12项,竣工结算审计50项。

四是规费征稽水平持续提升。完善规费“征-管-查”闭环管理,建立规费征稽诚信管理机制,对义务缴费人及代收单位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展非税收入票据专项检查、非税收入专项稽查,规范规费征管行为;全力做好港口建设费征收政策改革、非税收入票据改革、船员考试考务费政策改革的宣贯落实工作,制作水转水运输货物征管、非税收入票据改革等系列微信宣传栏目,被中国海事微信平台头条转发,并在各直属海事局和义务缴费人中广泛传播。2016年港口建设费征收同比增长2.24%,连续5年持续增长。

六、从严治党,政治保障能力稳健提升

一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管理监督的力度。2016年出台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管理、考核制度,加强对基层单位干部选任工作的指导,提升干部基础工作水平;强化干部监督,加大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力度,组织对49名提拔或岗位调整干部进行了任前谈话或任前廉洁谈话;对局属单位正职进行了年度履职廉洁谈话,对所有处级干部在企业和社团兼职(任职)和裸官等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和清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

二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教育方案,多措并举推动落实。以上率下,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联系点讲党课,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26人次,全局开展支部学习研讨143次;12月份,开展了对局属单位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检查,全局各级党组织在落实过程中,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新意,有力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党组中心组建设。局党组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抓作风,转观念,以省委省政府开展机关作风整顿为契机,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印发《关于开展机关作风整顿的实施方案》,制定督导计划,举办交流研讨,工作经验获得省委考核组的肯定;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修订《中共河北海事局党组工作规则(试行)》《中共河北海事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工作规定》;认真完成党组中心组学习任务,切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班子成员基层调研工作,落实党组成员联系基层制度和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四是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制定出台《河北海事局机关党建常用制度汇编》《关于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通知》等具体制度,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规范党费收缴、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等工作均保质保量完成;建成基层党建品牌32个,开展文明执法示范窗口评选、“七一”两优一先表彰、“庆文式”标兵评选等系列活动,增强了支部书记示范引领、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三个作用”。

五是增强群团工会职能。开展全局青年“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人民满意的海事人”、“五四”爱国主义教育、评选表彰直属海事系统十大杰出青年等系列活动,突出青年岗位成才,多锻炼、勤引导、促发展,培养、涌现了一批省直和海事系统内优秀青年和集体典型;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内涵,开展了离退休职工慰问266人次,组织第三届职工足球赛、“河北海事-中海油”羽毛球比赛、迎新春职工文体活动等系列活动,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职工归属感。离退休老干部始终在关心关注河北海事局的发展,积极在每季度一次的学习交流座谈会上建言献策,这是我们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