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海事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报告

沧州海事局  2024-01-11 09:09:04

沧州海事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在河北海事局党组和沧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沧州海事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河北海事局“高质量发展作风建设年”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按照交通运输部、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年度报告的相关要求,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履职,保安全、促发展

(一)严格依法履职,确保辖区安全形势稳定。

2023年,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河北局“高质量发展作风建设年”总体部署着力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全年共安全监管进出港商船1.6万艘次,保障了3.4亿吨货物海上安全运输;组织开展双随机监督检查3701次,发现问题46项;实施行政处罚116件,涉及处罚金额134.43万元;组织海上搜救行动11起,救助遇险人员60人,救助遇险船舶6艘,确保了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稳定。

(二)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发布了《沧州海事局“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梳理整合8大项21小项需要多次申请、跑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将多个相互关联的“单项事”优化整合为“一件事”,实施同时申请、同时收存、同步审核,真正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推出“三极六致六办”政务服务机制,推进实施海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研究开展船舶现场监管“一条船一次查”等优化营商环境具体举措,营造便捷、高效、和谐的营商环境。

(三)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提升社会满意度

总结梳理2022年度社会满意度测评中管理相对人对我局海事执法工作、政务服务等方面提出的问题,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制定了社会满意度测评问题清单,并对清单内问题逐项进行了整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二、培养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

(一)扎实做好法制学习教育培训。

按照局2023年海事法治工作要点和年度普法工作方案,开展好全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一是抓住“关键少数”,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局党委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章党规、法律法规纳入年度重点学习内容,增强班子成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全年共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海上交通安全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二是持续开展《海上交通安全法》的学习和研究,结合实际工作研究《海上交通安全法》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组织撰写《海上交通安全法》相关论文7篇,上报典型案例1个。

(二)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中国航海日活动周等重要时间点,做好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组织执法人员结合日常执法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开展说理式执法,推动执法与普法“同频共振”。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发挥普法正面导向作用。全年组织普法宣传活动8次,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法律知识宣传6期,其中发布以案释法普法宣传4期,发布新生效法规汇编4期。

(三)地方立法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完成了《沧州市船舶污染物监督管理办法》立法工作。这是河北省首个地市级政府发布的规范船舶污染物管理的政府规章。“办法”厘清了部门职责,为船舶污染物监管规范化、法制化提供了基本依据。同时“办法”也是我局牵头起草完成的首部地方政府规章,是我局地方立法工作的新突破。

二是完成《沧州市海上船舶旅游安全管理办法》的立法工作。该办法是我局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开展的特色鲜明的立法项目,对维护良好的沿海海上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秩序起到重要作用。

三、规范执法行为,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一)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水平。

按照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督察计划,组织开展年中定期执法督察、执法记录仪使用联合督察、运输船舶违法违规信息跨区域跨部门通报专项治理行动专项督察、执法案卷评查等活动。全年共开展执法督察19次,发现、整改问题150余项,有效提升了我局执法规范化水平结合执法督察和案卷评查情况,对海事行政处罚案卷常见问题清单和执法记录仪使用常见问题清单进行了动态更新,持续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着力提升队伍履职能力。

一是深入开展海事队伍“四化”建设。印发《2023年沧州海事局加强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工作要点》及《2023年沧州海事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推进落实队伍“四化”建设19项主要任务和86项具体举措,以打造“四化”试点为契机,推动全局队伍“四化”建设持续深化。

二是常态化开展阳光执法活动。严格落实河北海事局和沧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各项工作要求,全年共开展“双随机”检查3701件次;结合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渔商船长面对面等活动,普及海上交通安全知识;以“神华海事”为平台,组织开展开放式安检活动,帮助航运公司切实提高船舶管理水平。建立海事开放日、海事处处长接待日活动机制,全年共开展开放日活动5次;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

三是多措并举,严肃执法风纪。分解细化《河北海事局加强海事队伍风纪建设实施方案》,制定我局风纪建设任务清单。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政务信息、微信公众号、执法记录仪音视频执法风纪专项检查;坚持目标导向,以服务保障“中国航海日活动周”为目标,组织开展了海事队伍风纪建设联合督导检查,持之以恒严肃队伍风纪。

四、完善决策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法治化

严格落实河北海事局党组和沧州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就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干部队伍建设等重大事项,召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领导班子合力不断增强。严格执行重要工作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和完善党议事制度,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能力;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以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执法信息公布及时准确,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2024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年”工作要求,密切关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新规定,全面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为开创沧州海事现代化发展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在建设交通强国、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沧州场景中展现新作为。

                                              

                                                                   沧州海事局

                                                                  2024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