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抗击海冰,沧州海事力保电煤运输通道安全畅通

沧州海事局  2021-01-11 16:46:33


受近期寒潮大风影响,黄骅港海冰发展较快,海冰沿岸线向海延伸达到15公里,平均冰厚度约10-20厘米,特别是黄骅港综合港区、煤炭港区口门处冰情严重,对船舶安全航行产生较大影响。沧州海事局迅速行动,全力抗击海冰,全力为北煤南运大通道安全畅通保驾护航。

一是组织召开了防抗海冰工作会议,建立了海事、引航、拖轮、码头公司等单位防冰抗冰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海冰信息通报,督促拖轮公司和码头经营单位落实破冰协议,做好重点水域破冰护航工作。二是开展无人机海上巡航,现场查看冰情。通过高频询问来港船舶,密切关注锚地、航道、港池的冰情变化。三是调派拖轮在冰情严重的水域开展破冰,要求港口单位在航道通畅且能够保证船舶安全的情况下,方可安排船舶进出港。四是建议来港船舶保持合理压载,进出港航行过程中采用内循环冷却方式,没有内循环设备的船舶,将海底阀换到低位。吃水小的船舶加强对海底阀的检查,及时清理碎冰,防止入水口堵塞。五是建议船舶锚泊合理选择锚位,加强锚泊值班,避免船舶锚泊期间被浮冰困住或发生断链丢锚等险情事故。六是编制了《防冰抗冰安全提示》,列明寒潮大风天气影响、船舶防寒抗冻指南、寒潮大风应对指南、黄骅港海冰灾害统计等内容,对来港船舶进行安全提醒。

2021年截至1月8日,黄骅港保障货物安全运输576.86万吨,同比增长12.8%。其中,煤炭吞吐量416.9万吨,同比增长14.88%,有效保障了电煤运输通道的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