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海事局多项举措全力保障电煤运输

沧州海事局  2020-12-21 16:43:09

入冬以来,由于气温降低、来水偏枯、电煤紧张等各种因素,导致南方五省区电力供需形势趋于复杂多变,当前五省区经济持续恢复,用电将继续回升,加之南方多地采暖以电力为主,遇到极寒天气将进一步加剧电力消耗,面对严峻用电供电形势,电煤运输保障工作显得格外醒目。沧州海事局多项举措切实保障南方电煤供应渠道畅通。

一是密切配合企业,建立高效协调机制。主动走访企业,深入调研扎实推动工作,重点征集解决电煤运输难点、堵点问题,积极为港口生产想办法、出实招,全力破解电煤运输链条上的各个难题,形成良性互动,切实提高码头利用率和船舶周转率。

二是打造绿色通道,电煤船舶优先办理。完善和创新服务体系和手段,拓宽信息征集渠道,细化和丰富服务举措,办理船舶港内安全报备、船舶载运散装危险货物审批、港建费征收等业务,以便利电煤运输服务为原则,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缩短时间,实现电煤船舶手续办理随来即办、随办即走。

三是优化通航组织,保障船舶高效进出。全面统筹,系统掌握锚地、航道、码头情况,不断优化船舶靠离泊计划,对煤炭运输航道进行全程监控,加强航道现场监管和水文监测,及时清理碍航船舶,必要时实施海巡艇护航、船舶交管中心助航服务,保障航道畅通,合理安排船舶进出港计划科学实施船舶进出港交通组织,保证目的港处于电煤供应紧张区域的船舶优先进出港口。

四是优化选船机制,支持船舶安检预约。实施电煤运输船舶安检“零待时”服务,合理优先保障电煤船舶安全检查。电煤运输船舶需要船舶安全检查或复查,可在船舶抵港前通过电话、传真等方式申请,收到申请后原则上在船舶靠泊后尽快登轮检查,完货前尽快完成。

五是强化动态监管,保障通航秩序良好。制定高效巡视路线,加强对电煤泊位的巡视,及时纠正违章,加强海上巡航,特别关注导助航设施得情况,发现导助航设施、靠离泊装置受损,立刻通知相关单位修复,及时纠正进出港船舶违规行为。

六是强化应急反应,紧守水上交通安全。完善预警预控方案,落实应急措施,加强交通组织,遇有能见度不良或大风等恶劣天气时,交管值班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通过VHF询问锚地和泊位船舶实时气象,及时解除交通管制。密切关注海上冰情变化,通过短信云平台、甚高频、船舶代理公司等多种方式传达到相关单位和船舶,通知港航企业做好防抗海冰准备工作,丰富完善《船舶防寒抗冻指南》,提醒船舶注意加强防寒抗冻工作,做好冬季船舶“添衣保暖”工作,确保船舶航行安全。

电力供应关系国计民生、关系经济复苏,沧州海事局将密切跟踪南方电煤需求形势,进一步完善电煤运输保障方案,切实保障电煤供应渠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