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严密防范 沧州海事局扎实开展防汛防台工作

沧州海事局  2020-08-08 10:08:3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应对恶劣天气,切实做好防汛防台工作,保障汛期、台风季节水上交通安全,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2020年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通知》和《沧州海事局2020年防汛防台风工作方案》等相关要求,沧州海事局结合辖区工作实际,积极借鉴历年防汛防台和2019年防抗过境台风“利奇马”成功经验,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扎实开展防汛防台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动员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必须深刻认识到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明确工作责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抓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对照各级工作方案对防汛防台等极端天气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加大工作力度,明确工作职责分工,强化监管重点,严密监管措施,未雨绸缪,立足于“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防抗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加强值守,妥善应急防备。严格落实领导值带班和值班员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加强汛期和台风防御期应急值守,做好安全信息上传下达,按照相关规定做好信息报告工作,杜绝瞒报、迟报、误报、漏报等情况的发生,确保信息和指令畅通。完善应急联系机制,及时掌握辖区动态,确保各项保障措施提前准备到位,保障应急装备物资处于随时战备状态,确保一旦发生险情或突发事件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三、提前准备,多渠道强化预警。重视预警监测,分析今年汛期气象形势及防汛工作特点,完善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格局,密切关注汛情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动态和气象变化,多渠道收集信息,充分利用传真、电话、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平台、微信、QQ群等多种途径及时转发预警信息,最大程度扩大预警信息覆盖范围,及时将气象灾害信息通知在港船舶,提醒船方积极落实防台、避台措施,打通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

四、明确重点,强化现场监管。充分发挥AIS、CCTV等现代化监管手段的交通组织和信息服务功能,强化动态管理,加强对施工水域、码头等重点水域的现场检查,特别是船舶配员、值班情况和重要通讯、导航设备的检查力度。同时与目前集中开展的水上交通安全专项行动、2020年旅游船艇专项检查活动等各类专项行动相结合,将旅游船艇和施工作业船舶作为防汛防台期间监管重点,提醒辖区施工单位、施工船舶及从业人员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加大旅游码头的防汛防台设施检查力度,力保旅游船艇的防汛防台工作落到实处,严防因大风造成旅游船艇碰撞,严禁冒险运营。

五、统筹推进,构建齐抓共管。按照上级和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有关要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防汛防台风工作,督促各企业单位、船舶、人员落实防汛防台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和港航单位的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构建齐抓共管,统一联动的水上安全管理体系,认真检查防汛防台期间易发生问题的薄弱环节,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汛期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六、稳抓基础,保障内部安全。迅速贯彻上级指示要求,严格落实内部安全责任,开展内部安全自查,特别是重点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同时提醒工作人员注意自身安全,加强办公场所、职工宿舍以及执法车辆管理,杜绝因疏忽大意、责任和措施不落实而造成不必要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汛期、台风期间设施和人员安全,以及海上安全监管工作不断不乱。

下一步,沧州海事局将持续做好值班值守工作,细化应急预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防台风工作,在防抗行动上提前谋划,严密防范,全力保障台风、汛期辖区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