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联合江苏海事局举行北方能源运输保障联席会议暨苏冀能源运输船舶“四直”绿色通道启动仪式

河北海事局  2023-11-02 10:13:14

1.jpg

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骅港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交通运输部关于能源保供的部署要求,提升能源运输船舶保通保畅质量和精准服务能力。11月1日,河北海事局联合江苏海事局在河北黄骅港举行了北方能源运输保障联席会议暨苏冀能源运输船舶“四直”(直进直靠、直离直出)绿色通道启动仪式。河北海事局张铁军局长,江苏海事局朱汝明局长,河北、江苏、天津、辽宁、山东海事局分管领导,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分管领导,江苏、河北发改能源、交通港航等政府部门领导,各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国能黄骅港务有限公司,河北港口集团,航运公司、江苏电厂、电煤企业代表的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部海事局谢辉二级巡视员以视频形式远程参会,部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宋明现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河北、江苏海事局携手国能黄骅港务有限公司、河北港口集团、江苏省国信集团、江苏省港口集团等共12家单位共同签署了《北方苏冀能源运输协同保障机制合作协议》,发布了《关于实施苏冀能源运输船舶“四直”绿色通道服务举措的通告》和“苏冀能源运输船舶‘直进直靠、直离直出’倡议书”,明确了船舶进出港计划零待时审核、24小时服务热线支持保障、长江口北槽航行计划协调、长江内(海港)锚泊资源协调、港口待泊区优先使用、黄骅港双向航道优先使用、设置绿色通道专用泊位、“四直”绿色通道应急磋商协调、“四直”绿色通道船舶“一次报告全程通行”等九项绿色通道具体服务举措。当天,苏冀能源运输船舶“四直”绿色通道正式启动,首艘直通船“国电23”轮启航。

2.jpg

苏冀能源运输航线是连接北方煤炭产区和南方电力消费区的重要海运通道,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保持供应链韧性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启动的“四直”绿色通道根植于江苏、河北两地海事于2015年共同开展的苏冀电煤航线品牌创建工作。本次活动双方从战略、技术、平台、人才、项目等层面对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度挖掘,全面深化了苏冀电煤航线品牌创建成果,进一步推动北方能源运输保障合作迈上新台阶。此次会议上签署的《苏冀能源运输协同保障机制合作协议》,标志着北煤南运“矿路港航电”全链条保供模式的基本成型,苏冀能源运输船舶“四直”绿色通道的启动,标志着这一模式进入提质增效新阶段,为未来更广泛、更长远的全国性能源安全、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合作创造出更多新的思路和方向。

下一步,两地海事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交通强国系列部署,切实落实好李小鹏部长物流保通保畅重要部署,付绪银副部长五个“不能”的工作理念,落实部海事局“区域海上交通一体化”以及“全产业链海事保障”发展战略,加强多方协同联动,着力打造统一完善的协调机制、高效互联的智能平台、稳定畅通的保障体系,将“四直”绿色通道打造成保障国家重点能源物资海运安全绿色高效的“样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