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助力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顺利召开

河北海事局  2023-10-31 11:18:35

2023年10月31日上午10点,“河北海事助力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河北省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发布会由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河北海事局协办,河北海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义良介绍了河北海事局高站位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高标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会同沿海三市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全面助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工作成效,河北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刘振涛、沧州海事局局长刘波共同答记者问。

20231031河北局.JPG

发布会详细介绍了河北海事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河北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在服务打造世界一流港口群,助力河北海运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海上交通运输“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等方面的务实举措,向社会公众交出了一份“海事助力河北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分成绩单。

在精准施策,服务打造世界一流港口群方面,河北海事局制定出台了推进港口海运和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2项举措,和支持黄骅港建设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的11项举措。大力推进平安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实现河北沿海锚地扩容70%以上,保障黄骅港7万吨级航道双向通航、曹妃甸港新天LNG码头建设等6项重点港口工程顺利完成投产;陆续推出黄骅港超长人工航道智控平台,唐山港25万吨级智慧航道,渤海超大型船舶动态全航程智能感知监管平台等5项自主创新成果,持续打造“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安全保障体系,支持黄骅港打造雄安新区便捷高效出海口;成立全省港口岸电常态化使用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靠港船舶岸电使用率明显提升,大幅减少大气污染。推进苏冀电煤航线的码头岸电设备覆盖率100%,到港船舶使用岸电协议签订率100%,具备条件船舶岸电使用率100%。牵头建立渤海海域“2+2+3”七星联动海上溢油应急协作机制,使我省沿海溢油应急处置能力达到5150吨,位居全国前列。

在向深挖潜,助力河北海运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深入推进与沿海三市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实施,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2项举措,积极为我省海运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支持河北船员队伍发展壮大。积极推动我省在全国率先将3项船员职业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目录。截至10月20日,全力扶植我省7家培训机构共培训船员1.7万人次;加大组织考试频次,完成船员考试679期,同比增长242.9%;参考人员2.3万人次,同比增长207.9%。我省海船船员队伍已达2.7万人。

服务河北钢铁产业生产需求,打通了渤海40万吨矿石船舶深水航路“新通道”,实现了40万吨船满载直靠常态化,对降低铁矿石运输成本、增强进口铁矿石物流链韧性、提升河北钢铁产业效益和港口竞争力意义重大。

深度融入中国(河北)自贸区曹妃甸片区建设。推出 19 项服务举措,其中3项得到国务院自贸区工作部际联席会的肯定。国际航行船舶模块化检查还被列入国务院自贸区第七批改革试点项目,成为河北首例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实践案例。曹妃甸自贸区现已成功吸引8个港航企业项目签约,8家船舶管理公司落户,46艘国内航行船舶登记落户。

协助沧州市高质量举办2023年中国航海日活动周,大大提升了河北港口和沧州作为海滨城市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截止10月20日,在河北注册登记的航运公司数量达到154家。支持发展集装箱运输,畅通船舶干线、支线航路,今年全省集装箱航线新增15条

在民生为本,全力保障人享其行、物畅其流方面,牢牢把握“夏保暑、冬保供、全年保能源”的辖区特点,连续10年保障中石油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累计向京津冀地区输送天然气超过500亿立方米。9月13日首次实现“双船双泊位”同时接卸。9月15日,中石油京唐LNG码头接卸的LNG,是俄罗斯天然气首次通过“北方航道”交付中国,进一步增强了海运LNG供应链的韧性。截至10月20日,今年累计保障50艘LNG船舶安全靠泊,接卸液化天气389.8万吨。

着力打造“矿路港航电”全链条能源运输保障模式,努力建成多方参与、合力共建的“北方能源运输海事保障引领区”。截至10月20日,今年累计保障2.3万艘次电煤运输船舶安全航行,电煤下水量5.68亿吨。11月1日启动苏冀能源运输船舶“直进直靠、直离直出”绿色通道,对在河北沿海港口至长江江苏段航行的能源运输船舶提供零待时审核、优先双向通航、渤海报告一体化等9项服务举措。

努力做好旅游旺季海事服务保障工作,重点加强对海上旅游的安全监管,持续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形成“四保三防”工作体系,在2023年旅游旺季保障了秦皇岛、唐山旅游船艇4.2万艘次、海上游客117.9万人安全出行,同比分别增长236%和232%,滨海旅游成为“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的重要目的地。

发布会最后还对河北海事局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展望,并针对媒体记者们提出的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助力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举措、如何保障冬季采暖季能源运输等问题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