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海事局携手天津海事法院秦皇岛审判庭联学共建 深化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

河北海事局  2023-07-26 11:28:22

为进一步推动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机制深入发展,强化双方共建机制作用发挥,近日,秦皇岛海事局邀请天津海事法院秦皇岛审判庭陈建鹏庭长、张俊波法官、李国胜法官等一行共同开展联学共建活动,王乾局长、张建国政委等在家局领导参加。

首先,天津海事法院张俊波法官以“海事行政审判介绍及相关案例分析和执法建议”为题为全局执法人员授课,从司法审判的角度,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海事行政执法的现状,从合法性审查、规范性审查两个方面,对行政法的基本原则、行政行为的审查范围及标准、审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及建议、行政处罚法的适用等内容进行了细致详实的讲解,并结合大量审判案例,对行政执法的风险点进行了分析和提示。

培训结束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王乾局长、石莉坡副局长、彭树胜副局长及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双方回顾了交流共建机制开展情况,就海事调查、案件处理、船舶扣押、海事领域社会矛盾化解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进一步完善多层面、宽领域的业务交流机制达成一致意见。

下一步,秦皇岛海事局将与天津海事法院秦皇岛审判庭携手合作,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与海事司法深度协作,构建起多层次、宽领域、高效率的协作格局,合力打造服务最优、保障有力、执法规范的一流海事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