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秦皇岛海事局积极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

河北海事局  2022-05-12 16:01:38

图片1.jpg


2022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秦皇岛海事局按照国家减灾委员会、河北省减灾委员会及秦皇岛市减灾委员会《秦皇岛市第十四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实施方案》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海上应急管理工作,以“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多种形式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

一是制定专项方案,确保活动落实有效。我局结合秦皇岛辖区实际情况,制定了《秦皇岛海事局第十四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实施方案》,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提前部署,明确任务,确定职责,逐步实施,积极推进,确保防灾减灾活动的实施有序有效。

二是宣传阵地前移,提升活动实际效果。我局在局机关、各海事处等办公场所开展防灾减灾活动的同时,派员深入辖区港口码头、沿岸浴场、旅游船艇出船点及游客聚集地等公共场所,通过悬挂主题条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宣讲海事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等方式开展活动,使受众群体更加直接的获得防灾减灾的教育,在展现良好的海事形象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宣传活动的效果。

三是多种媒介宣传,扩大宣教覆盖范围。我局在通过传统纸媒、现场宣教等宣传方式开展活动的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秦皇岛海事”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向港航企业、船舶公司、代理公司、船员及社会大众等开展网上宣传宣教活动,全面扩大宣传覆盖范围。

四是结合日常工作,严格监管督导落实。我局海事执法人员在开展现场监督、登轮查验的同时,进一步督促船方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指导船员及相关从业人员开展对船舶日常的维护、检查,做到排查安全隐患常态化无死角。

此次活动成效显著,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提升海上从业人员及船舶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形成了防灾减灾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