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西海事协同共治示范区三局建立防抗恶劣天气工作机制

河北海事局  2022-05-09 15:30:15

针对春季大风天气频发形势,为保障渤西海域船舶安全,全力服务水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在渤西海事协同共治示范区框架下,三局建立“一体化谋划、一体化部署”恶劣天气防抗工作机制,共同做好恶劣天气防抗工作。

一是确保预警信息高速流转。河北沧州海事局、天津大港海事局、山东滨州海事局与气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在接到涉及渤西水域的气象预警信息后,第一时间在区域内进行流转,确保预警信息“零延迟”。

二是谋划高度协同。局根据预警信息,针对各自辖区特点,密切关注风力情况,提前计划解除限航后的交通组织,优先保障电煤、LNG等重点能源物资船舶进出港,优先组织临时跨辖区抛锚避风船舶移动锚位。

三是措施高效有力。通过预警平台在区域内向航运公司、船舶发送短信预警信息;强化现场巡视,督促船舶落实防范措施,严禁小型船舶冒险开航;重点关注交界水域的锚泊船舶安全,严防发生跨辖区走锚、碰撞等事故、险情。

四是值守高度戒备。三局打破辖区壁垒,整合辖区搜救力量,实行24小时值守,形成互为支撑的综合搜救格局。

下一步,局将继续推进“渤西海事协同共治示范区”建设,一体化谋划、一体化部署,做好恶劣天气防抗,强化重点物资运输保通保畅,全力维护渤西海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