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海事局协同推进《秦皇岛市休闲船艇管理规定》生效实施工作介绍

主题:
秦皇岛海事局协同推进《秦皇岛市休闲船艇管理规定》生效实施工作介绍
时间:
2023年09月08日
嘉宾:
秦皇岛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秦粮朋
摘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本期在线访谈,欢迎秦皇岛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秦粮朋做客在线访谈与网友进行交流。

秦粮朋: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与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处长您好,首先您简要介绍一下《秦皇岛市休闲船艇管理规定》

秦粮朋《秦皇岛市休闲船艇管理规定》,于2022年7月6日,以市政府〔2022〕第2号令公布,于2022年8月5日正式实施目前国家层面尚未出台休闲船艇管理专门上位法,全国各省及本省尚没有休闲船艇管理相关规定,作为首个专门针对休闲船艇管理的地方立法,填补相关立法空白。调整对象涉及的船舶种类比较广泛,主要是游艇、体育运动船艇、海上游乐设施,也涵盖了外地来秦船艇、船艇所有人自用的船艇、内河水域休闲船艇、三无船舶等船艇;其涉及的管理部门和职责也比较多,主要是结合我市休闲船艇发展现状和管理工作要求,从统筹布局、运营管理、安全监督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以保障和促进休闲船艇安全、健康、持续发展。部分规定在全国具有首创性。

主持人:《秦皇岛市休闲船艇管理规定》制定阶段,秦皇岛海事局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秦粮朋《秦皇岛市休闲船艇管理规定》自2022年4月份启动制订工作,秦皇岛海事局作为专班成员,一直积极推动、参与相关立法,在立法过程中多次给予司法局、起草组提供专业咨询,形成专题报告,累计反馈修改意见6次,具体到游艇的安全管理与服务,提出修改建议80余项结合海上监管实际和风险隐患,创新提出游艇配备自动识别设备(AIS)和VHF设备、IV类和V类游艇功率限制、游艇加装燃油限制等多项意见均写入法规最大限度的凸显了“安全至上,生命第一”的理念,有利于涉海旅游健康发展另外,《游艇法定检验暂行规定(2023年修改通报)》新增24米以下游艇配备A级或B级AIS,24米以上游艇配备A级AIS的要求,与我局提出的监管要求一致,体现了我局游艇安全监管工作的实践性、科学性和前瞻性。

主持人:为推进《秦皇岛市休闲船艇管理规定》游艇相关条款的实施,秦皇岛海事局采取了哪些措施?

秦粮朋:为推进相关条款落地实施,我局加强与船舶检验机构协调合作,于《规定》生效前组织船舶检验机构召开了研讨推进会,设置现有船舶安装AIS设备过渡期,商定现有船舶和新船检验、登记的具体流程和沟通形式尽快从根本上改善辖区游艇安全技术条件和监督管理举措,推动游艇轨迹发现难、违法处置取证难问题解决目前,辖区134艘游艇已完成AIS和VHF设备的安装配备,覆盖全部下水游艇。

主持人:除此之外,秦皇岛海事局为加强游艇安全监管、促进游艇业健康发展,还开展了哪些工作?

秦粮朋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游艇营运日益出现用途分化、行业界限模糊、型式多样、风险日益复杂的趋势,对安全监管提出了挑战。2022年,秦皇岛海事局组织开展游艇安全动态监管专项行动,落实全面掌握船舶底数、加强动态巡查监控、严格检查打非治违、信息报送督导四方面重点工作,做到了下水游艇底数清晰、措施到位、处置得当、监管有效,提升游艇从业者的安全意识和能力,游艇安全管理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我局总结专项行动工作经验,将辖区下水游艇全部纳入海事常态化安全监管。为进一步促进游艇规范使用,今年6月25日至10月15日,我局部署开展了游艇超登记用途使用专项整治工作,核查、打击游艇非法经营性和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

主持人:听了您刚才的介绍,秦皇岛海事局在游艇安全管理和维护水上交通安全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您还有什么想要向广大网友或者游艇活动参与者沟通的吗?

秦粮朋在此提醒广大游艇活动参与者,游艇游玩时,要做足准备工作,充分地敬畏海洋,敬畏风险,远离危险。船舶所有人要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依法履行安全责任,落实相关安全和防污染措施,确保船舶和乘客安全。驾驶员要敬畏法律,不要铤而走险,坚决杜绝船舶超载、超航区、超抗风等级、超登记用途使用等重大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将造成重大社会损失,也使自己身陷囹圄。游艇乘员也要注意,坚决拒绝乘坐违法、违规、存在安全隐患的游艇,不抱侥幸心理。具体还可以参阅秦皇岛海事局发布的《游艇安全告知书》。

主持人:非常感谢秦处长来到这里与我们交流,也非常感谢各位同仁为辖区游艇安全做出的辛勤付出,感谢大家参与,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期再见。

秦粮朋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关注请大家珍视生命,远离风险,与安全相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