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艇操作人员培训、考试和发证办法》修订情况说明

主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艇操作人员培训、考试和发证办法》修订情况说明
时间:
2022年04月19日
嘉宾:
船员考试中心考试科驾驶专业主考官奚克岩船长
摘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艇操作人员培训、考试和发证办法》已于2021年9月修订,并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本期在线访谈邀请了河北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考试科驾驶专业主考官奚克岩船长,为大家解读《办法》修订情况。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艇操作人员培训、考试和发证办法》已于2021年9月修订,并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随着天气转暖,今年的游艇操作人员培训工作也即将开始,近期关于游艇操作人员培训考试发证的咨询热度也不断升温。今天,我们邀请到河北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考试科驾驶专业主考官奚克岩船长为大家介绍下新修订的《办法》中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欢迎奚船长!

奚克岩: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奚船长您好,请您先给大家介绍下《办法》修订情况吧!

奚克岩:好的。交通运输部海事局2021年印发了经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艇操作人员培训、考试和发证办法》,修订后的《办法》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与原《办法》相比,新《办法》变化的地方还是比较多的,主要包括以下方面:进一步明确游艇操作人员听力要求;对初次申请游艇驾驶证的最大年龄进行了限定(60周岁);对换发有效期为1年的《游艇驾驶证》年龄要求调整至65周岁;将游艇培训大纲不再在《办法》中单列,分别纳入《海船船员培训大纲》和《内河船舶船员适任培训和考试大纲》统一管理;理论考试成绩及格分数调整为70分及以上,补考调整至3年内5次,考试成绩有效期调整为5年;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评估大纲不再单列,分别纳入《海船船员培训大纲》和《内河船舶船员适任培训和考试大纲》统一管理;进一步明确身体条件证明签发的期限要求为1年内,增加对有效的海船船员或内河船舶船员健康体检证明等效认可;对持有有效海船或内河船舶船长、驾驶员或引航员适任证书的人员换发《游艇驾驶证》的实际操作培训不再作强制要求,对持有经主管机关认可的境外海事主管当局或其授权机构颁发的游艇驾驶证人员换发我国《游艇驾驶证》的实际操作培训和评估不再作强制要求;换发证书机构不再限定为直属或省级地方海事局,《游艇驾驶证》的到期换证机构调整为有相应管理权限的海事管理机构,期限调整为有效期届满前 6个月内或届满后12个月内;《游艇驾驶证》如有污损或遗失,补办机构调整为有相应管理权限的海事管理机构;取消《游艇驾驶证》的初次申领由游艇操作人员培训机构或游艇俱乐部统一办理的要求;调整了身份证明的范围,增加了游艇操作人员适任证书等效电子证件。细节情况我们结合问题再展开说明。

主持人:这样看来这次修订变化的内容还是挺多的。下面请您结合网友们关注的具体问题再详细的介绍下,有网友想了解哪些人需要持有《游艇驾驶证》?

奚克岩:按照《办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水域内驾驶游艇,应持有海事管理机构签发的有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艇操作人员适任证书》或等效的电子证件,并接受海事管理机构的监督检查,《游艇驾驶证》就是以上证件的简称。

主持人:请问您《游艇驾驶证》也是和船员适任证书一样分为多个类别吗?

奚克岩:是的。游艇操作人员的类别分为海上游艇操作人员和内河游艇操作人员。海上游艇操作人员按照游艇的长度分为两个等级,其中一等游艇操作人员可以驾驶所有长度的海上游艇;二等游艇操作人员仅限于驾驶20米及以下长度的海上游艇。

内河游艇操作人员按照是否封闭水域分为两个等级,其中一等游艇操作人员可以驾驶内河任何适航水域的游艇;二等游艇操作人员仅限于驾驶内河封闭水域的游艇。同时,按照游艇的推进动力装置类型又分为机械推进动力装置、机械和风帆推进混合动力装置。

主持人:这有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申请《游艇驾驶证》都需要什么条件?

奚克岩:只需要满足一定的年龄和身体条件,到正规的培训机构完成规定的培训并通过海事管理机构组织的考试就可以。具体应满足以下条件:

(一)身体条件。

1.两眼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4.9及以上;

2.无色盲、色弱;

3.不戴任何助听器和无视觉辅助条件下,两耳分别距音叉50厘米能辨别声源方向;

4.口头表达无障碍;

5.四肢无运动功能性障碍。

(二)年龄。

初次申请《游艇驾驶证》人员年龄不小于18周岁,不大于60周岁。65周岁以上持证人,如仍需驾驶游艇,应在《游艇驾驶证》届满前6个月内向有相应管理权限的海事管理机构提交合格的《身体条件证明》,换发有效期为1年的《游艇驾驶证》。

(三)完成规定的培训并通过海事管理机构举行的考试。

主持人:听您这么一说,感觉《游艇驾驶证》申请条件还是很亲民的。前面您提到了《游艇驾驶证》的有效期和到期换证的情况,能给详细的介绍下吗?

奚克岩:《游艇驾驶证》有效期最长不超过5年。《游艇驾驶证》有效期届满前6个月内或届满后12个月内,持证人可向有相应管理权限的海事管理机构申请《游艇驾驶证》再有效,并提交规定的材料,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办法》增加了证书过期1年之内仍能直接申请再有效的规定。《游艇驾驶证》有效期届满后12个月及以上,需通过《海船船员培训大纲》《内河船舶船员适任培训和考试大纲》规定的实际操作评估后,方可申请《游艇驾驶证》再有效。

主持人:那我如果申请《游艇驾驶证》都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奚克岩:需要的材料主要有:

(一)《游艇驾驶证申请表》;

(二)身份证明;

(三)1年内签发的合格身体条件证明,或者有效的海船船员或内河船舶船员健康体检证明;

(四)两张近期5厘米白底彩色光面证件照片或电子照片;

(五)培训证明;

(六)有效的海船或内河船舶船长、驾驶员或引航员适任证书(如适用);

(七)境外海事主管当局或其授权机构颁发的有效《游艇驾驶证》(如适用);

(八)《游艇驾驶证》(如适用);

(九)委托办理授权书(如适用)。

特别提醒的是:船员管理系统中已具有电子信息的,可免于提交相应纸质材料。

主持人:还有一些船员朋友已经持有船员适任证书了,但想跨界申请《游艇驾驶证》也需要完成之前讲过的程序吗?

奚克岩:部分已持有适任证书的船员按照《办法》规定,申请《游艇驾驶证》可减少相应环节,主要针对持有有效海船或内河船舶船长、驾驶员或引航员适任证书的人员通过《海船船员培训大纲》或《内河船舶船员适任培训和考试大纲》规定的实际操作评估后,可向有相应管理权限的海事管理机构申请相应适用范围的《游艇驾驶证》。

主持人:您所在部门是负责《游艇驾驶证》的考试,请您介绍下新办法中考试的变化情况吧!

奚克岩:游艇操作人员考试分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评估两部分,理论考试总分为100分,70分及以上为及格,之前的《办法》中是60分及格,这个需要大家注意下。实际操作评估分合格和不合格。

理论考试及格和实际操作评估合格后视为考试合格。理论考试不及格或实际操作评估不合格者,允许其在准考证签发之日起3年内补考5次,仍然不合格者,须重新参加培训和考试。考试成绩有效期为5年,自考试合格之日起算。补考时间期限、次数和考试成绩有效期较之前的《办法》都有大幅提升。

主持人:有网友咨询已经持有了一本二等《游艇驾驶证》,但想驾驶一等的游艇,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奚克岩:申请变更《游艇驾驶证》适用范围就可以了。需要完成《海船船员培训大纲》或《内河船舶船员适任培训和考试大纲》对应内容的补差培训并通过相应的考试与评估后,申请换发一等《游艇驾驶证》。

主持人:近几年国内外游艇行业发展很迅速,我了解到很多人员已持有境外《游艇驾驶证》,这类人员能否直接申请我国《游艇驾驶证》?

奚克岩:这个分两种情况。一是持有经主管机关认可的境外海事主管当局或其授权机构颁发的游艇驾驶证人员,可向有相应管理权限的海事管理机构提交规定的材料申请换发与原适用范围相应的《游艇驾驶证》。

二是持有其他境外海事主管当局或其授权机构颁发的《游艇驾驶证》的人员,申请换发《游艇驾驶证》,除须提交规定的材料外,还应通过《海船船员培训大纲》或《内河船舶船员适任培训和考试大纲》规定的与申请适用范围相应的实际操作培训和评估。

主持人:好的。今天通过奚克岩船长的介绍,我们详细了解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艇操作人员培训、考试和发证办法》的重点内容和变化情况,解答了网友们的问题,让大家了解了《游艇驾驶证》申请资格、考试、发证等方面的信息。谢谢奚船长参加此次访谈,同时感谢各位网友对在线访谈节目的关注,大家再见。

奚克岩: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