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海事局保障首都冬季天然气供应情况介绍

主题:
曹妃甸海事局保障首都冬季天然气供应情况介绍
时间:
2022年03月25日
嘉宾:
曹妃甸海事局副局长 张轶清
摘要:
曹妃甸京唐LNG码头作为河北首个液化天然气接卸码头,承担着京津冀地区LNG供应和首都冬季调峰的重要任务。在河北海事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曹妃甸海事局立足辖区实际,自觉服务发展大局,坚定扛起LNG保供政治责任,持续优化监管服务举措,逐渐形成了以“十一方合作机制”为依托,以“四优一降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LNG保供服务机制,切实为保障首都冬季天然气供应稳定贡献海事力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本期在线访谈,欢迎曹妃甸海事局张轶清副局长做客在线访谈与网友进行交流。

张轶清: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与各位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张副局长您好,首先麻烦您简要谈一下冬季天然气保供工作的背景?

张轶清:好的。天然气作为可以大规模利用的清洁能源,其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相对煤和石油都小的多。根据我国当前环保政策,以电代煤、以气代煤与研发新能源是并行发展的,从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消费转换到清洁能源为主导仍需很长周期。据专业机构预测,未来五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仍将以6%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曹妃甸京唐LNG码头作为河北首个液化天然气接卸码头,承担着京津冀地区LNG供应和首都冬季用气调峰的重要任务。针对冬季寒潮大风频发,LNG船舶靠离泊作业较为困难,首都LNG需求量高的实际,我局将每年11月至第二年的3月作为重点时段,对保供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启动各项应急机制,全力保障LNG海上运输安全、通畅、高效。通常我们也把这个时间段称作LNG保供期。

主持人:据说液化天然气船舶是特种船,那请问液化天然气船舶和普通船舶有什么不同吗?

张轶清:液化天然气船舶作为危险品载运船舶,有别于其他普通货船,相对于同样吨级的船舶来说体积大,抗风能力较弱,船舶结构复杂,对通航条件要求较高。如发生LNG泄露等安全事故,极易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曹妃甸港区LNG码头附近还建有原油码头、矿石码头等大型码头,船舶交通流较为复杂,给LNG船舶进出港作业安全带来巨大挑战。

主持人:原来如此,那LNG船舶的安全十分重要了,那针对安全,贵局有什么措施吗?

张轶清: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安全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我局结合辖区实际和LNG船舶自身特点,推出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保障举措,概括起来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在LNG船舶进出港航行时设置移动安全区,即在LNG船舶前后1海里,左右各250米内,除护航、警戒等辅助船舶外禁止其他任何船舶进入;二是科学选划LNG船舶专用进出港建议航路,区别其他普通船舶进出港路线;三是严格控制船舶进出港作业的天气海况条件,要求LNG船舶进出港及靠离泊期间能见度应不小于2000米,风力不大于6级;四是督促码头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制定突发状况下船舶紧急离泊程序,明确了LNG船舶在泊位遭遇超出其承受能力的恶劣天气时,应该立即出港避风,尽可能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出保供工作的艰巨了,请问海事部门在保障天然气冬季保供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成效如何?

张轶清:自2013年LNG保供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始终把该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通过不断细化服务保障举措,逐渐形成了以“十一方合作机制”为依托,以优化船舶通航环境、锚地设置、引航服务,提升海事交通组织、行政执法、政务办理效率为主要内容,以降低LNG船舶进出港安全风险、提升LNG船舶进出港效率为主要目标的“四优一降三提升”监管服务机制,为保障LNG船舶进出港航行安全、有效应对恶劣天气等突发状况提供了强力支撑。

2021年12月22日,我局组织协调码头、引航站、拖轮公司等相关单位,成功保障一LNG船舶抢在9到10级大风来袭前紧急离泊,保障辖区码头和LNG船舶安全的同时,也为大风过后LNG船舶的及时靠泊创造了条件。2021-2022年度保供工作开展以来,截止3月22日保供期结束,在我局精心组织和安全监管下,累计保障LNG船舶安全进出港70艘次,同比增加16.7%,接卸液化天然气278.23万吨,同比增加3.2%,为春节、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全国两会期间京津冀地区冬季供暖备足了“底气”。

在接下来的LNG保供工作中,曹妃甸海事局将立足服务保供大局,继续完善安全保障机制、优化监管服务举措,持续在京津冀天然气冬季保供中精准发力,为保障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应形势稳定贡献海事力量。

主持人:通过张轶清副局长的详细介绍,相信大家对曹妃甸海事局在LNG供应方面大量的工作和努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谢谢张轶清副局长参加此次访谈,同时感谢各位网友对在线访谈节目的关注,大家再见。

张轶清: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