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港京唐港区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安全监督管理细则》情况介绍

主题:
《唐山港京唐港区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安全监督管理细则》情况介绍
时间:
2021年11月10日
嘉宾:
唐山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付明宇值班长
摘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在线访谈,我们邀请了唐山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付明宇值班长为我们介绍《唐山港京唐港区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安全监督管理细则》,欢迎各位网友的参与。付明宇值班长,您好!请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付明宇]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下午好,我很高兴能与大家一起在线交流。

[主持人]首先请您为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唐山港京唐港区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安全监督管理细则》修订的背景和意义吧。


[付明宇] 《唐山京唐港区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安全监督管理细则》自2012年发布以来,对维护辖区水上通航安全形势稳定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近几年,唐山京唐港海域水上作业不断增多,航道、泊位等级提升导致船舶大型化,通航环境复杂多变,随着新《航道法》的实施,以及《水上交通管制办法》和《船舶交通服务值班指南》等海上交通安全管理措施的出台,原有《交管细则》中部分内容已不符合VTS区域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感觉到了新修订《唐山港京唐港区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安全监督管理细则》的重要性,那么接下来请您讲解一下新细则的适用范围吧。

[付明宇]好的,本细则适用于唐山京唐港区船舶交通管理系统的区域内航行、停泊和作业的船舶、设施及其所有人、经营人、代理人和相关单位及人员。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唐山港京唐港区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安全监督管理细则》的适用范围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众所周知,细则的修订需要依据法律、法规,您能大致讲一下心细则的依据吗?


[付明宇] 我们修订《唐山港京唐港区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安全监督管理细则》主要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安全监督管理规则》、《唐山市海上交通安全和防治船舶污染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

[主持人]由此可见《唐山港京唐港区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安全监督管理细则》确实是有法可依,有规可循。那么能否请您再讲解一下,哪些船舶需要遵守该细则的相关规定呢?有什么特别需要广大船员朋友需要注意的事项吗?


[付明宇]:本细则中的船舶是指按照有关国际公约和国内规范规定应配备通信设备及主管机关要求加入VTS系统的船舶。各位船员朋友需要知道VHF09频道为VTS中心的工作频道,在VTS区域内的船舶,应在规定的VHF频道上值守,除紧急情况,其他任何船台或岸台不得占用和干扰VHF09频道的频率和通信秩序。


[主持人]好的,最后请您讲一下《唐山港京唐港区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安全监督管理细则》的生效时间。

[付明宇] 本细则自2021年1月30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主持人]非常感谢付明宇值班长的精彩解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付明宇]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对《唐山港京唐港区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安全监督管理细则》的支持,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