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海事局2021年旅游旺季水上交通安全及船舶污染防治相关工作情况

主题:
秦皇岛海事局2021年旅游旺季水上交通安全及船舶污染防治相关工作情况
时间:
2021年08月16日
嘉宾:
秦皇岛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处长 王晓川
摘要:
旅游旺季水上交通安全及船舶污染防治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盛夏已至,秦皇岛市一年一度的旅游高峰已经到来,本期在线访谈我们邀请到了秦皇岛海事局危防处王晓川处长,请他为我们介绍一下秦皇岛海事局2021年旅游旺季期间水上交通安全及船舶污染防治相关工作情况。

王晓川: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请问您做好旅游旺季期间海上交通安全和船舶污染防治工作有什么重要意义。

王晓川:众所周知,秦皇岛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成为全国闻名的避暑胜地,每年吸引上千万海内外游客慕名前来。近年来,秦皇岛市政府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形势下,大力推进旅游业发展,旅游业已成为秦皇岛市的支柱产业。因此,保障旅游旺季期间海上交通安全,维护辖区水域清洁,营造良好海滨旅游环境,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做的工作意义重大。

主持人:今年我们海事部门主要有哪些举措保障旅游旺季期间海上交通安全和海洋环境清洁?

王晓川:2021年,秦皇岛海事局不断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海事监管和服务手段,倾力打造“戴海先锋”旅游旺季工作特色品牌,从队伍忠诚、制度健全、海域安全、海洋环保、海上应急等五个方面制定实施了《秦皇岛海事局2021年“戴海先锋”旅游旺季工作特色品牌创建方案》《秦皇岛海事局2021年“戴海先锋”专项工作方案及任务分解表》,形成“两案一表一单”工作方案体系,并在以下三个方面强化旅游旺季期间海事保障工作。一是继续加大辖区内各类船舶监督检查力度,尤其加强旅游船艇和液货船的安全监管,深化开展船舶安全隐患排查,保障辖区船舶航行作业安全。二是继续加大船舶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一方面深入开展船舶水污染治理工作,开展船舶防污染“百日会战”专项行动,严查船舶涉污相关作业;另一方面大力推动船舶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高频次开展燃油质量监督检查工作,严厉打击船舶使用超标燃油行为,全力维护良好海上环境。三是继续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秦皇岛海事局“10+N”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强化船员任解职监督管理,重点加强旅游船艇和国际航行船舶的监督管理,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此,我们也希望各单位积极配合海事监管工作,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企业旅游旺季工作计划,及时查漏补缺,树立良好企业形象,不断为秦皇岛市航运和旅游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主持人:我们知道秦皇岛海事局作为秦皇岛市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和秦皇岛市船舶污染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肩负着秦皇岛海上人命救助和船舶污染应急处置指挥协调工作的重任,那么在旅游旺季期间海事在海上应急处置有什么部署

王晓川:2021年,在海上搜救方面,我局一方面加强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建设,针对性提高旅游旺季期间海边景区、浴场溺水人员的人命救助能力,另一方面于7月28日组织秦皇岛海事局、北海救助局、秦皇岛海警局、山东海事局北海海巡执法总队和中船重工海上风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旅游旺季消防救生演练,多途径提升涉海人员安全意识,切实提高辖区突发事件应对水平,筑牢海上应急防线,保障人命财产安全和海域清洁。

在船舶污染应急防备方面,我们继续发挥“陆海空天”立体化防控网络作用。一是3月3日,提早启动了2021年沉潜油和海上不明来源油污专项巡视工作,开始对岸线和海域重点区域进行定期全覆盖巡查,实施每日“零报告”制度,力争第一时间发现海上污染情况并及时预警;二是探索在前线指挥部引入溢油雷达监测信号、完善第三方社会传播监控点位部署等技术手段,进一步丰富“陆海空天”协同互补的监测监控体系,最大程度消除船舶污染隐患;三是继续海上溢油群防群控社会监控网络作用,落实与相关单位的信息通报工作机制,及时获取景区、浴场防污染巡视信息;四是提升浅水区应急防备能力,探索实施海上污染“三包”政策,充分发动港区外旅游船艇及码头业主参与应急防备工作。此外,我们于6月3日成功举办2021年秦皇岛“陆海空天”一体化船舶溢油应急演习,充分运用溢油漂移预测软件、安航卫士、油样检测实验室等“陆”基平台;海巡船艇、专业清污船、水下机器人等“海”基装备;高空监视无人机、拖曳式指挥无人机等“空”基平台;监测卫星和通讯卫星等“天”基平台,对溢油展开立体监视监测、围控清除。全面展示了秦皇岛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建设成果。此次演习新闻登陆CCTV-13新闻直播间、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交通报、河北日报等多家媒体,社会反响强烈,既树立了海事形象,又提升了海事影响力。

主持人:好的,通过刚才王处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海事部门在保障旅游旺季期间水上交通安全和海洋环境清洁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非常感谢海事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也非常感谢王晓川处长,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期再见。

王晓川: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