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保障冬季LNG运输船舶安全高效进出港举措介绍

主题:
河北海事局保障冬季LNG运输船舶安全高效进出港举措介绍
时间:
2021年02月19日
嘉宾:
河北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副处长 刘振涛
摘要:
本期在线访谈我们邀请了河北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副处长刘振涛,请他为我们介绍河北海事局保障冬季LNG运输船舶安全高效进出港的新举措。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在线访谈,我们邀请了河北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副处长刘振涛,为我们介绍河北海事局保障冬季LNG运输船舶安全高效进出港的新举措,欢迎各位网友的参与。刘振涛副处长,您好,请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刘振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下午好,我很高兴能与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请您首先为我们介绍一下保障冬季LNG运输船舶安全高效进出港的意义。

[刘振涛]唐山曹妃甸LNG码头是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应的重要调峰站,对保障民生用气至关重要。交通运输部和河北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冬季天然气的保供工作,对冬季天然气的保供工作作出明确要求,近年来,我局也将该项工作作为冬季的首要任务,提前部署筹划,并邀请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进行充分沟通,基本保障了天然气运输船舶到港直接靠泊,有效保障了京津冀地区冬季取暖用气。

[主持人]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2020年河北海事局保障冬季LNG运输船舶安全高效进出港推出了哪些具体的政务服务新举措?

[刘振涛] 2020冬季来临之前,河北海事局全面总结历年LNG保供工作经验,提前筹备部署,创新服务手段,制定了十四项服务举措

建立由海事、海关、边检、港区委、气象、引航、拖轮、码头、代理、船方参与的“十方”合作机制。通过实施LNG船舶日报告、月度会商、天气形势周会商和恶劣天气海况应急磋商等制度,科学调配引航、拖轮等资源,保障LNG船舶及时进出港。

建立一船一档的LNG船舶“健康卡”制度。通过体系文件落实情况、船级社船检质量、PSC结果掌握船舶“健康”状况,结合生产需要科学安排PSC计划和制定船舶缺陷整改要求,督促船舶公司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保障码头生产和船期“双不误”。

建立开放式、共享式LNG船舶技术交流论坛。由海事通航管理主管、VTS值班员、安全检查员,引航员船检师LNG船长拖轮船长等相关优秀技术人员组成技术交流组,对LNG保供工作中的技术问题开展商讨交流,强化LNG船舶技术管理,加快问题解决处理效率。

建立LNG船舶海事手续办理便捷化绿色通道。在办理LNG船舶相关业务时,在符合办理条件以及安全、防污染要求的情况下,立即做出同意许可或准予报备的决定,实现LNG船舶手续快速办理,缩短LNG船舶在港时间。

建立LNG船舶行政处罚、海事调查等突发事件处理快速通道,海事执法人员办理LNG船舶行政处罚、海事调查等业务时,尽可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完成相应的业务流程,为船舶快进快出提供便利服务。

实施便捷办理LNG码头作业拖轮手续制度,保供期间,对LNG作业拖轮在船舶相关海事手续办理提供便利,港区拖轮实施优先安检,不延误保供作业。

实施LNG船舶进出港交通管制,并结合航路通航环境复杂程度安排海事巡逻船监护。

实施LNG船靠离泊的联动指挥制度,结合LNG码头生产需求和引航站引航员调度情况,统筹LNG船舶进、出港有效衔接,在一艘船舶离泊同时,即开始组织进港船舶做好靠泊准备。

设置引航员应急登轮点,在距离LNG码头较近的水域设置引航员应急登轮点,供恶劣天气等特殊时段使用,消除不利因素对LNG船舶进出港的影响。

设置曹妃甸海事基地直升机临时起落点,在LNG保供期间供直升机接送引航员使用。

十一完善与LNG码头的沟通交流机制,联合码头、引航、拖轮等单位,建立LNG码头重大风险源联合防控工作制度和防控应对机制,强化应急演练,实现船舶靠离泊作业和船岸作业的联防联控。

十二联合海事、边检、曹妃甸港区委开通疫情防控期间船员任解职办理绿色通道。开通船员任解职信息咨询热线,为在船船员快乐、健康生活提供船舶劳工公约符合性技术支持,建立接收船员投诉并快速处置机制大力推进便利化船员服务举措。

十三建立LNG船舶靠泊过程临时使用应急锚地工作机制。LNG船舶在靠泊泊位过程中,因风浪较大无法安全靠泊,且应急锚地满足锚泊要求时,可申请临时使用LNG船舶应急锚地。

十四建立有海事部门、新建LNG码头项目业主、施工单位和现有LNG码头业主参加的施工和生产沟通协调机制。科学设置施工作业区,强化施工船舶海上活动管理,保障施工和生产和谐有序的同时,优先保障LNG船舶安全进出港。

[主持人]从您的介绍中,我明显感觉到了在保障冬季天然气供应的工作上,我们河北海事局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非常感谢海事工作者的辛勤付出。非常感谢刘振涛副处长的详细介绍,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期再见。

[刘振涛]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