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2020年政务服务便民利企新举措介绍

主题:
河北海事局2020年政务服务便民利企新举措介绍
时间:
2020年09月28日
嘉宾:
河北海事局政务中心副主任 吴建潘
摘要:
本期在线访谈我们邀请了河北海事局政务中心副主任吴建潘,请他为我们介绍2020年河北海事局政务服务便民利企新举措。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在线访谈,我们邀请了河北海事局政务中心吴建潘副主任为我们介绍2020年河北海事局政务服务便民利企新举措,欢迎各位网友的参与。吴建潘副主任,您好,请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吴建潘]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下午好,我很高兴能与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请您首先为我们介绍一下2020年河北海事局推出了哪些具体的政务服务新举措?

[吴建潘] 2020年河北海事局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进海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政务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优化辖区企业营商环境,切实做到审批更简、服务更优。

一是进一步深化完成海事政务“一站式办理”改革。2020511日,在前期“一站式办理”的基础上,将曹妃甸海事局39项政务事项由海事处调整到政务中心办理,实施集中办公、集约办理,形成了海事业务审批“内部协调统一、对外一个窗口”合力,进一步强化了“进一扇门、到任意窗、办所有事”的效果。

二是以秦皇岛海事局及曹妃甸海事局作为试点单位分别实施了“容缺办理”和“告知承诺”工作制度。

三是制作了政务服务视频教程十余段,内容涉及船员、船舶、危防及通航等业务,在局门户网站政务业务办理模块进行针对性教学,部分视频教程被“中国海事”微信专题推送,在方便行政相对人进行网上业务申报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是大力推进“掌上政务服务APP”系统的开发应用,研发“冀时查”微信小程序,实现海事业务“指尖办”。

五是疫情期间,积极推行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专门办、即时办等“五个办”,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六是大力推广海事政务“一网通办”平台办理。自201910月海事系统“一网通办”平台上线以来,已经上线3批次共计23项海事业务,同时实现了单点登录跳转危防管理系统、船员管理系统。目前辖区网办业务量不断增加,相对人反响热烈,初步取得了政务事项全覆盖、一次注册全网办、多维度服务导航、便利智能申报、电子证照发放、实时查看办事进度等六个方面成效。

七是利用“互联网+政务”,创新视频认证、远程预审等手段,真正实现了让行政相对人“不跑一次”或者“最多跑一次”。

八是实施船舶登记、国籍证书、配员证书、防污染证书并联办理,挖掘潜力,进一步压缩办证时限。

九是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在政务大厅放置意见箱,同时在受理台摆放评价微信二维码,以便行政相对人现场评价。行政相对人还可以在“一网通办”海事业务平台进行业务办理效果评价。

[主持人]从您的介绍中,我们明显感觉到了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我们河北海事局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非常感谢海事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您认为这些政务服务新举措取得了哪些效果?

[吴建潘]多项具体服务举措的出台,保证了政务中心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确保企业和群众享受更加贴心的服务。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改进海事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海事,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举个例子,今年57日,辖区太行海运有限公司申请“长治”轮航线变更,由国际航线变为国内航线,按照船舶登记相关法规及事权要求,涉及到注销登记、变更登记、光租转移等几项业务,如果按以往程序办理,则需要至少14天,并且该轮正常在航营运,仅能利用在靠泊港口装卸货的短时间内完成全部业务。为便利企业,此次行政审批,由河北海事局两级政务中心通力合作,创新服务手段,实施2次视频认证,2次绿色通道,1次并联办理等新的举措,仅用短短6小时,就顺利完成了从河北海事局到唐山海事局国际航线变更国内航线的船舶变更登记业务,这不但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也实现了效益增收。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吴建潘副主任详细的介绍,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期再见。

[吴建潘]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