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海事局未雨绸缪 做好防冻抗冰准备工作

秦皇岛海事局  2018-01-15 09:08:55

为保障冬季海上交通运输安全,减少海冰对港口生产作业和海上船舶航行的影响,确保电煤航路通畅,秦皇岛海事局未雨绸缪,做好防冻抗冰准备工作。 

一是多方联络,加强海上冰情信息的收集、评估工作。秦皇岛海事局一方面通过VHF甚高频无线电话向航道、锚地内船舶询问海冰情况,第一时间掌握海域内的冰情变化;另一方面与气象、海洋等部门信息共享,在低温寒潮来临前及时获取冰情报告;同时利用CCTV联控电子巡航设备,实时关注港区和近岸的冰冻情况。 

二是多措并举,及时有效播发冰情信息。评估工作结束后,由专人拟写相应冰情信息,通过VHF不间断播发,并及时更新相关情况;合理利用电话、传真、秦皇岛海事局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组等多条途径,转发冰情信息,提醒港行企业和在港船舶等做好防抗准备。 

三是多重响应,根据冰情具体情况,制定多重响应措施。当锚地冰情严重时,组织船舶在冰情较轻的安全水域抛锚,防止走锚和断链事故发生;当港池内冰情严重时,协调港口部门,安排大马力拖轮在港内破冰和定期搅动,确保船舶安全靠离泊;当航道冰情严重时,采取大小船型编队航行的方式有序进出港,若航道冰情极严重,威胁大型船舶安全时,则协调专业破冰力量实施破冰行动。 

下一步,秦皇岛海事局将加强值守,严格落实岗位职责,密切关注冰情变化,将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反馈,切实保障秦皇岛港通航环境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