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海事局开展河北辖区首次“无接触式”港口国监督检查

曹妃甸海事局  2020-10-20 16:02:03

2020年10月19日下午,曹妃甸海事局执法人员对靠泊在辖区文丰木材码头的巴拿马籍“DAIWAN CHAMPION”轮完成了河北辖区首次“无接触”港口国监督检查。

目前,疫情“外防输入”仍是各海运口岸工作的重点,通过网络视频开展“无接触式”港口国监督检查是曹妃甸海事局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保障船舶安全营运,维护国际物流链畅通的积极探索。

相较于传统的登轮初查,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开展“无接触式”港口国监督检查在船舶选择、检查步骤、检查形式等多方面有了重大变革。曹妃甸海事局首先结合到港船舶的船型、船龄、所属管理公司及以往检查情况的对该轮进行了综合评判,然后充分运用现代信息通讯技术,通过电子邮箱提前获取该轮船舶证书及相关文书并开展核查,随后通过和船员视频连线着重对甲板、货物区域、救生设备、消防设备、驾驶台、生活区、部分机器处所等区域进行检查,并开展操作能力核查,最后根据检查实际情况开具了港口国监督检查报告。待船方整改完成后,通过视频方式开展对缺陷问题实施远程复查,达到远程初查、远程复查“无缝连接”。

下一步,曹妃甸海事局将总结此次“无接触式”港口国监督检查中的问题及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好整改和经验推广,进一步发挥现代信息通讯技术在海事监管中的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船舶安全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