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课堂 | 关于船员劳动合同签订,这些细节要注意

河北海事局  2022-04-01 14:30:58

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对船员签订劳动合同有何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条、第十条、第十六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船员应当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

在签订劳动合同前,用人单位应与船员协商一致,劳动合同经船员用人单位与船员在劳动合同文本上签字或者盖章生效。劳动合同文本由船员用人单位和船员各执一份。

现在船员上船工作一定要签劳动合同吗?不签合同或者合同到期是否可以继续在船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一条、第十条、第十六条的规定,劳动合同制度是明确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的制度。依法订立的劳动合同具有约束力,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当履行劳动合同约定的义务。

如果不签劳动合同,船员本人的合法权益就得不到保护,进而在出现劳动纠纷或发生工伤事故等时,将面临维权困难。因此,船员应主动与用人单位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与船员双方签订劳动合同后,用人单位未将劳动合同交付船员本人将导致什么样的法律后果?

目前存在有的用人单位与船员签订劳动合同后,将双方签订的两份劳动合同以种种理由全部收回,劳动合同文本不给船员本人,这种现象应引起船员注意。

如果船员未持有劳动合同文本,将会导致如下法律后果:一是与用人单位在合同中约定的权利义务不明晰,二是出现纠纷后维权没有书面凭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如果未将劳动合同文本交付船员本人,将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该承担赔偿责任。具体法律责任船员可咨询当地劳动保障部门或拨打劳动监察投诉咨询热线。

什么情况下,船员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六条、第三十七条和第三十八条的规定,以下情况,船员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1)用人单位与船员协商一致,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2)船员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船员在试用期内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3)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船员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①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

②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③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④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

⑤因《劳动合同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船员劳动的,或者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船员人身安全的,船员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

船员与公司已解除合同,为什么船员电子申报系统中劳动合同仍为有效?

船员服务机构与船员签订或解除劳动合同/管理协议后应当通过船员电子申报平台进行报备。如果存在船员与公司已解除劳动合同,但在船员电子申报系统中劳动合同仍为有效,船员可以与该船员服务机构联系,提醒船员服务机构及时如实报备。

因用人单位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而主张的二倍工资差额是否属于船舶优先权范畴?

《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未签订劳动书面合同应支付的双倍工资、经济补偿金属于用人单位违反劳动合同而依法向劳动者承担的带有惩罚性质的给付责任,均非劳动者提供劳动的价值体现,不具有工资和其他劳动报酬的性质,故不具有船舶优先权。同理,经济补偿金亦不属于船舶优先权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