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关于公布2020年度船员培训日常监督检查结果及培训教学质量的通告

河北海事局  2021-01-13 10:16:54

2020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管理规则》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监督检查办法》的有关要求,对辖区船员教育及培训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并对全年考试通过率情况进行了统计,现将检查结果汇总、分析和评价情况以及培训教学质量情况通告如下:

培训机构日常监督检查情况

(一)培训机构日常监督检查情况汇总

培训机构日常监督检查方式有:一是通过培训开班报备确认对师资配备、教学安排等情况进行监督;二是通过船员现场评估前的检查对培训机构场地、设备情况进行监督;三是对培训机构的日常现场抽查;四是新冠疫情影响期间对网上授课进行的远程监督。

日常监督检查结果汇总情况如下:我局船员考试中心全年共接收需考试开班137期,实施日常监督检查65次,监督检查率42.33%。检查项目共14项,项目覆盖率为15.90%。各教育和培训机构日常监督检查情况详见附件1。

(二) 培训机构日常监督检查结果分析

通过对监督检查结果汇总情况进行分析可以看出:1.秦皇岛兴荣海事中等职业学校全年共开班103期,我局实施监督检查45期,监督检查率43.69%,缺陷项1项,为教师调课未按体系规定执行,无记录;2.沧州海事学校全年共开班33期,我局实施监督检查13期,监督检查率39.39%,缺陷项3项,主要是两次教师调课未按体系规定执行,无记录,以及授课教师与系统报备不符;3.秦皇岛市顺航船员职业培训学校全年未开班4.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全年未开班;5.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全年未开班。

(三) 培训机构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评价

1.通过对日常监督检查结果汇总和分析可以看出,我局2020年度的船员教育和培训机构监督检查率为42.33%,比2019年度的22.02%有明显提升,主要是针对新冠疫情影响期间的网上授课我局采取每班必查的远程监督方式,同时在培训机构在恢复现场授课后,我局开展了培训开班专项检查行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2.通过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开出的缺陷项进行分析可以看出,各培训机构对授课教师的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此外,虽未开出缺陷但在检查中仍发现存在一些问题,如对学员的管理方面还需加强、教师教案记录和学员考勤记录不规范、调整教学内容未如实记录、教师上课忘记携带教案等。

(四)日常监督检查改进措施

我局将依据上述问题调整监督检查重点,在保证监督检查频次的同时,对授课教师从系统报备、日常管理、教案记录以及学员的考勤管理等方面开展针对性检查,确保监督检查到位。

二、培训教学质量情况

(一) 考试通过率情况

我局分别对2020年度及2019年度培训及适任考试通过

率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具体情况详见附件2、附件3。

(二) 教学质量分析

通过对培训考试统计情况进行分析可以看出,我局2020年度的总体通过率为95.41%,略高于94.96%的全国通过率,也高于94.68%的2019年度通过率,2019年度的全国通过率为94.29%。上述数据说明我局辖区培训机构的培训教学质量稳中有升,整体通过率与全国通过率相比也有所提高。但特殊培训、游艇培训初考通过率明显低于全国通过率。虽然上述两个项目与2019年度相比有所上升,但还需各培训机构对相应项目的培训加强管理和重视,进一步提高该项目的教学质量水平。

通过对适任考试统计情况进行分析可以看出,我局2020年度的总体通过率为69.86%,略高于69.41%的全国通过率,与73.02%的2019年度通过率相比有所下降,2019年度的全国通过率为71.18%。但船长和高级船员的初考通过率为40.74%,全国初考通过率为54.75%,2019年度初考通过率为53.85%。船长和高级船员的培训教学质量明显低于全国的初考通过率和2019年度的初考通过率,说明在培训教学过程中还有很多需要改善和提高的地方。普通船员适任考试初考通过率为73.94%,低于78.17%的全国通过率,也低于75.65%的2019年度通过率,说明我局辖区普通船员的培训教学质量也在下降。GMDSS适任考试初考通过率为42.45%,明显低于58.45%的全国通过率,也低于61.49%的2019年度通过率,说明我局辖区的GMDSS适任培训质量也有所下降。

通过对上述考试通过率数据的对比和分析不难看出,我局辖区培训机构在培训合格证的教学方面有所改进,但仍存在短板,船长和高级船员、普通船员和GMDSS船员的培训教学质量下降明显。希望各培训机构能够充分认识到自身的短板,在弱势培训项目上多下功夫,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提高培训教学质量。我局也将进一步加强对各培训机构的服务、监督和指导,与各培训机构一起为河北辖区乃至全国的船员队伍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1.河北海事局培训监督信息按培训机构统计(2020年度)

2.培训考试统计(2020年度、2019年度)

3.适任考试统计(2020年度、2019年度)


附件:附件1.培训监督信息按培训机构统计(2020年度).xls
附件:附件2.培训考试统计(2020年度、2019年度).xls
附件:附件3.适任考试统计(2020年度、2019年度).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