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关于公布2017年度船员培训日常监督检查结果的通告

河北海事局  2018-01-11 08:23:26


各有关单位:

2017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管理规则》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监督检查办法》的有关要求,对辖区四家船员教育及培训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现将检查结果汇总、分析和评价情况通告如下:

一、 培训机构日常监督检查结果汇总情况

培训机构日常监督检查主要采取以下三种方式进行:一是通过培训开班报备对师资配备、教学安排等情况进行监督;二是通过船员现场评估前对培训机构的设备场地、设备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对培训机构的日常现场抽查。前两种方式发现问题一般立即提出整改意见,并当即或限期整改。对培训机构的日常现场抽查结果情况汇总如下:

我局船员考试中心全年共接收培训开班365期,实施日常监督检查41期,监督检查率11.23%。检查项目数共37项,项目覆盖率为:42.04%。开出缺陷1项,整改合格1项,整改合格率100%。各教育和培训机构日常监督检查情况详见附件。

二、培训机构日常监督检查结果分析和评价

辖区各教育和培训机构总体上能够按照有关规定开展船员培训的各项活动,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一)培训机构日常监督检查结果分析

从监督检查结果汇总情况来看:1.秦皇岛兴荣海事中等职业学校全年共开班268期,实施监督检查25期,监督检查率9.33%,检查过程中开出整改项1项,检查项目和期号分别为:CAG201706017-ZZ01,缺陷为“教员调课无记录”,已立即纠正;2.沧州海事学校全年共开班24期,实施监督检查7期,监督检查率29.17%,无缺陷项;3.秦皇岛市顺航船员职业培训学校共开班73期,实施监督检查9期,监督检查率12.33%,无缺陷项;4.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全年未开班。

(二)培训机构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评价

    1.从日常监督检查结果汇总和分析可以看出,我局2017年度的船员教育和培训机构日常监督检查率平均为11.23%,与2016年度10.33%的检查率相比有所提高,但检查项目覆盖率还不全面,有待改进。

2.各教育和培训机构在教师和学员的管理方面未能严格按照各自体系要求执行,存在调课无记录情况,学员考勤也没能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3.同时,还存在教学过程中随意调整教学内容未如实记录等问题。

三、加强监督检查的措施

我局将依据上述问题在2018年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并对出现问题较多项目增加监督检查的频次,提高监督检查覆盖面;同时,要求各教育和培训机构在日常教学活动中严格执行各自体系及上级有关规定,确保进一步提高我辖区船员教育和培训的质量。

河北海事局      

2018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