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海事局“渤海超大型船舶多元化智能交通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曹妃甸海事局  2023-02-01 10:03:38


198131********0333736.jpg

近日,曹妃甸海事局联合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大连海事大学、唐山港引航站等单位开展的渤海超大型船舶多元化智能交通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渤海超大型船舶多元化智能交通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着眼于我国沿海港口大型化、航行智能化建设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技术问题,采用多方法、多学科相融合的技术手段,攻克了渤海湾超大型船舶不能满载进港的卡脖子难题,实现渤海水上交通影响要素智能化研判和预判,为超大型船舶进出渤海湾航行方案的确定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2022922日,在该项目成果协助下,载运39.02万吨铁矿石的远津海轮顺利乘潮通过渤海中部新航路,安全靠泊曹妃甸港矿石码头,标志着渤海湾40万吨船深水航路新通道全面贯通,曹妃甸深水大港潜能得以充分释放。

接下来,曹妃甸海事局将继续同相关科研院所深化合作,加快完善超大型船舶安全通航智能感知监控平台建设,进一步丰富监控内容、拓宽船舶覆盖面、提升潮汐精准预报水平,助力40万吨级矿砂船满载直靠常态化,为河北海事现代化一流特色强局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