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动 科学处置 曹妃甸海事局成功推动碍航渔船打捞上岸

曹妃甸海事局  2023-01-13 10:45:03

近日,冀丰渔06161”出港航行至曹妃甸定线制水域时,与天津开往秦皇岛的集装箱船宝安城89”轮发生碰撞,事故造成冀丰渔06161”严重进水,部分船体没入水中,船上7名人员遇险。事故发生后,我局立即启动预案部署救援工作,同时协调事发水域附近船舶赶赴事故现场,遇险人员全部获救。

事故发生地点位于定线制水域,船舶交通流密集,事故船舶冀丰渔06161”进水严重,船体大部分沉没水中成漂浮状态,随时可能沉没或受风、流、潮汐影响发生漂移,继而对附近水域船舶航行安全产生不利影响,引发次生事故。同时,据渔船船主描述该渔船尚存约6吨柴油,一旦发生海域污染,后果不堪设想。

曹妃甸海事局第一时间发布航行警告提醒过往船舶注意避让,同时迅速联系丰南区政府,协调渔政管理部门对事故渔船进行前期处置,要求派遣应急力量现场监控监视,并将事故渔船拖带回港,消除碍航风险。随后,我局协助丰南区政府联系打捞作业单位开展应急打捞工作,并给予专业指导,经过连续14个小时的打捞拖带作业,沉没渔船被成功打捞出水,顺利拖带回港,碍航沉船应急处置工作顺利完成,通航秩序得以有效恢复。

下一步,曹妃甸海事局将继续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共同体理念,加强联动协调,强化应急处置,保障辖区通航水域清爽,为船舶通航安全提供良好的通航环境。